字号:

从环卫工到志愿者 浙江宁波“5号专线”讲述战疫故事

从环卫工到志愿者 浙江宁波“5号专线”讲述战疫故事

2020年03月05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环卫工到志愿者浙江宁波“5号专线”讲述战疫故事
    图为“环卫人”工作场景。宁波城管提供

  (抗击新冠肺炎)从环卫工到志愿者 浙江宁波“5号专线”讲述战疫故事

  中新网宁波3月5日电(记者 林波 通讯员 范奕齐 陈昭)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雷锋精神已成为一种符号,幻化成各个行业的代表。

  环卫工人、小区志愿者、物业管理者……在浙江宁波,以收运居家隔离人员垃圾的“5号专线”为契机,将收运线上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串联起来,幻化成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一环。

  “你们小区的收运点位建议设置在东门口,人流量较少,又有保安24小时值守,既能保证安全,也最大限度减少了二次污染。”在宁波市明楼街道明东小区东门口,明楼街道城管办工作人员郭立晖对明东社区书记彭建华如是建议道。

  “点位不要设置明显的标识标志,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桶身上贴上我们专门印制的5号垃圾标识,方便收运人员辨识就好了。”接着,郭立晖又回头向该小区物业经理鲍荣来叮嘱道。

图为“环卫人”工作场景。宁波城管提供
图为“环卫人”工作场景。宁波城管提供

  自“5号专线”垃圾收运以来,郭立晖在做好社区执勤协助的任务之余,结合辖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通俗易懂的《“5号”垃圾收运工作规范和流程》,对入户收集、防护,小区归集、清运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5号专线”垃圾做到“即收、即清、即消毒、即收回”的十字工作规范。

  此外,他还与当地社区、物业一起,对辖区内有“5号专线”垃圾收运需求的7个小区第一时间确定了收集人、归集责任人和社区责任人,确保每个环节高效流畅运转,守住病毒传播扩散的大门。

  工作之初,居家隔离住户的“5号专线”垃圾上门收集成为一个难题。面对不断扩散的疫情,物业保洁员对上门收集任务表现了抗拒。

  面对小区内4户隔离住户的垃圾收集工作,宁波市明南社区居委会主任吴孝光主动站了出来:“我也知道这项工作有较大的潜在风险,但是这种时候,我们不上谁上,做人总要有自己的担当。”

  张明霞是宁波市常青藤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抗“疫”开始以来,在坚持开展督导指导的同时,张明霞还主动承担起小区抗“疫”志愿者的重任。

  小区门口测量体温有她的身影,办理小区出入证她最积极,入户宣传告知她冲在前面,社区安排她休息的时候,她就回家煮银耳汤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年逾六旬的她不知疲倦、不辞劳苦。

  面对小区内5户住户的“5号专线”垃圾收运工作,张明霞主动站出来,“我是垃圾分类督导员,也是小区住户,还是志愿者,这件事情我去做。”

  像张明霞这样抗“疫”期间乐于奉献的督导员还有很多,徐家社区的徐伟君、东海社区的毛立峰、明北社区的张舟琼等,他们都坚守在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为抗“疫”工作默默奉献着。

  他们,是宁波这条“5号专线”收运体系上的普通一员,以认真、执着和坚守的精神,换取了民众健康安宁。(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