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倒逼农业大省山东描绘高科技“春耕图”

疫情倒逼农业大省山东描绘高科技“春耕图”

2020年03月05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倒逼农业大省山东描绘高科技“春耕图”
    3月5日惊蛰,在山东东营,农机手驾驶农药喷洒机进行麦田除草作业。大众网东营站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倒逼农业大省山东描绘高科技“春耕图”

  中新网济南3月5日电 (沙见龙)农田“不见面”托管、“无接触春耕”、自动驾驶机械播种、“无人机”喷药施肥……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农业大省山东正描绘着一幅不同往年的信息化、科技化、自动化“春耕图”。

  疫情下,网上办公、线上服务、视频培训、微信平台远程指导等形式,让山东农业技术专家的“一张嘴,两条腿”的工作方式,变为指尖上的“零距离”互动。线上“诊疗”、远程“下方”成为山东春耕备播指导的普遍方式,解决春季农业生产很多实际问题。

  据统计,2月份以来,山东累计13.9万人(次)各级农业技术人员参加现场指导,5.7万人(次)利用网络媒体开展服务,240多万人(次)农民接受技术服务。

阿波斯拖拉机进行春耕作业。雷沃重工供图
阿波斯拖拉机进行春耕作业。雷沃重工供图

  在中国北方冬小麦陆续返青时节,山东农资需求旺盛。在济南、潍坊、泰安等16地市,线上预约、送货上门的“保姆式”农资订购模式让农户们“尝鲜”,缓解了疫情防控期间小麦返青无处进购肥料的窘境。

  展开螺旋桨,连上电池,将药箱接入底部,在临沂兰陵县景亮家庭农场主蔡文芝的操控下,喷药无人机十几分钟便为大片麦地喷完了除虫剂。她帮全村村民免费代管千余亩农田,负责翻地、施肥、喷药,“当春耕碰上疫情,无人操控机械作业成作业首选方式之一。”在泰安、滨州、青岛等地的农田里,无人植保机、自走式高杆喷雾机、背负式果园植保机随时可见。

  泰安市采取“社包村、村分组、组联户”的方式,推行春耕、春播、施肥、植保环节“一条龙”作业模式,让农户足不出户推进春季生产。作为农业大县,德州市武城县小麦种植面积66万亩,辣椒、棉花等种植面积近10万亩。该县志远粮棉种植合作社凭借自走式喷雾机等90余台(套)农机具尝试农田托管营生。目前,已接受周边村落的托管土地8000亩,半托管土地1.5万亩,配套耕、种、管、收、储等农机服务。

阿波斯拖拉机进行春耕作业。雷沃重工供图
阿波斯拖拉机进行春耕作业。雷沃重工供图

  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山东各地上线多个“线上春耕”“线上春管”平台并持续“吸粉”。济南丰信公司推出“无接触种地”服务,会员农民可根据需求线上选择服务或产品,下单约定送货到家或村口。今春,该公司用户新增数量同比增长约30%。

  位于潍坊的中国农机行业龙头企业雷沃重工联合多家企业成立“足不出户备春耕公益联盟”,利用卫星定位、遥感、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面向中国农户、家庭农场主、合作社等有春耕需求的农业经营主体、服务组织及基层管理部门,免费提供智慧农业服务。

  在淄博市禾丰种业500亩无人农场试验田内,农场实现了耕、种、管、收、测全程无人模式。该项目采用5G云平台技术实现了无人农场的前方与后方链接,智能精准、集成作业实现天空地农业操作一体化。

  山东理工大学教授王志强表示,智能化农业生产,已经成为未来农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力争打造可复制、易推广的绿色生态、高效环保的无人农场新模式。

  根据山东各地春耕实际,该省金融机构开辟绿色通道,优化特殊时期办贷流程,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满足农户春耕资金需求,保障保障夏粮丰收。截至2月末,农行山东省分行涉农贷款余额3055.6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年初增加75.4亿元。农发行山东省分行相继发放春耕备耕贷款79.9亿元。

  据农情调度,山东2020年春播面积3000多万亩。其中,春播蔬菜1400多万亩,油料900多万亩,粮食400多万亩。目前,种子、农药、化肥等各类农资储备充足,早春马铃薯和大拱棚蔬菜230万亩已完成播种,春播进展顺利;冬小麦返青期麦田墒情普遍良好。

  在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杨武杰看来,在疫情影响下,通过信息化、科技化、智能化的方式不误农时,是中国农业现代化进步的良好体现。山东农业基础厚实,注重通过发挥高新技术“用人少、效率高、效果好”的作用,降低疫情对农业生产影响,为夏粮丰产、全年丰收打下坚定基础。(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