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全面推行“公筷公勺” 农村聚餐分餐分食

甘肃:全面推行“公筷公勺” 农村聚餐分餐分食

2020年03月05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全面推行“公筷公勺”农村聚餐分餐分食
    图为3月5日,甘肃省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史静静 摄

  中新网兰州3月5日电 (史静静)“餐饮单位要为食客配备明显差异的‘公筷公勺’等公用餐饮具,使之成为每张餐桌的标配。”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忠习表示,要变革理念、转变陈旧观念,主动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取餐,推行大型聚餐及农村红白宴席以自助分餐用餐,摒除“一双筷子吃天下”的旧习。

  围桌进餐容易产生细菌病毒交叉感染,增加食源性疾病的传播风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合餐的饮食习惯弊端更显突出。

图为发布会现场的文明餐桌公益展板。 史静静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的文明餐桌公益展板。 史静静 摄

  5日下午,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和甘肃省文明办举办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新闻发布会披露,两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推进全面文明餐桌行动。

  目前,甘肃14个市州、48个县(市)区发布了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倡议书和行动方案。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庆邦介绍说,文明餐桌行动还包括餐饮企业主动向社会公开的“六大承诺”:即菜品明码标价标量;餐饮具严格清洗消毒;从业人员佩戴口罩手套;引导“光盘”“打包”;不设霸王条款;实行明厨亮灶。

  “推行文明餐桌行动,势在必行。”甘肃省文明办主任罗凤存表示,已将文明用餐的相关内容写入《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法规条文形式将群众在生活当中倡导的良好生活习惯、生活习俗、社会风尚上升为社会治理的制度约束,推动餐饮行业和从业人员认真履行餐饮卫生、健康文明的社会责任。

  据了解,“文明餐桌行动”从大中型餐馆、机关食堂入手,逐步向集体聚餐场所、小型餐馆拓展延伸。到今年6月底,文明城市和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率先全面实施文明餐桌;9月底前,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全面实施;12月底前,甘肃省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全面覆盖。(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