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北山区茶园开摘保增收 茶企承诺不压价不欠款

湖北山区茶园开摘保增收 茶企承诺不压价不欠款

2020年03月06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山区茶园开摘保增收茶企承诺不压价不欠款
    夷陵茶农在茶园里采茶 张国荣 摄

  (抗击新冠肺炎)湖北山区茶园开摘保增收 茶企承诺不压价不欠款

  中新网宜昌3月6日电 (张国荣 向红梅 杜强)连日来,在湖北省各茶叶生产大县,多处茶园新芽萌发,进入采摘期。当地茶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陆续复工,开始采摘、制作第一批早春茶。

茶芽在茶叶加工“无人工厂”传送带上被出水口连续喷淋 张国荣 摄
茶芽在茶叶加工“无人工厂”传送带上被出水口连续喷淋 张国荣 摄

  清早,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邓村乡的茶农们清洁消毒后进入茶园采茶,他们戴着口罩,零星分散在茶丛之间,双手灵活地在茶芽间飞舞。这些鲜叶将被送到萧氏茶业王家垭茶叶加工“无人工厂”,清洗后自动进入到杀青、揉捻、干燥、提香等加工环节。

  据了解,为了充分保障茶农利益不受疫情影响,凝聚茶农与茶企共克时艰的力量和信心,萧氏茶业集团向茶农做出“不讲价、不限量和不欠款”承诺。即倡导茶农摘好茶,确保鲜叶优秀品质,茶企不压级压价,以质论价,优质优价;对符合采摘标准和质量的鲜叶敞开收购,不限制数量;春茶收购实行现款支付,绝不拖欠茶农鲜叶款。

茶叶加工“无人工厂”的鲜叶水洗生产线 张国荣 摄
茶叶加工“无人工厂”的鲜叶水洗生产线 张国荣 摄

  进入3月,三峡库区秭归县多家茶厂复工,茅坪镇陈家坝村欣欣茶叶专业合作社是最早复工的茶厂之一。为了确保防疫期间安全,合作社制定了详细预案,准备了充足的口罩、测温仪和消毒液,每天对车间内外彻底消毒,为工人测体温,并要求工作时保持距离。

  “我们建议在抓好防疫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以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秭归县茶叶协会会长龚万祥说,茶厂复工复产,有利于农业稳产保供、农民增收。

秭归茶农在茶园采茶 向红梅 摄
秭归茶农在茶园采茶 向红梅 摄

  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廪君茶叶专业合作社,“当家人”李作森几天前就在忙碌。他说,合作社挨家挨户给社员们“说规矩”:以家庭为单位摘茶,戴好口罩下田,不请工、不串户、不聚集。为加强防控,茶厂备足了口罩等防疫物资,厂内厂外的防疫消毒严格按规范做到不留死角。

  据了解,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长阳“特事特办”,打通茶叶收购、销售的“绿色运输线”;协调金融机构“复工贷”,为茶企解决收购资金压力;鼓励茶企按计划开园,不减量、不降价收购;“线上线下”两手抓销售,鼓励全县消费本地茶,推动茶叶扶贫进社区,多措并举确保茶农抗疫不减收。(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