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社区工作者用心用情筑守住防疫一线

北京社区工作者用心用情筑守住防疫一线

2020年03月06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社区工作者用心用情筑守住防疫一线
    6日,北京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陈杭 摄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陈杭)疫情期间,北京市众多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物业人员、卫生服务人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共铸社区防控的铜墙铁壁。

  北京市社区防控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彤军6日在发布会上表示,打赢抗疫阻击战,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最大力量也在基层。

  “只有把每家每户的情况弄清楚,才能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控工作。”朝阳区亚运村街道安慧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彭立新提到。

  据彭立新介绍,先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初步摸排,建立台账;再由网格员分片包干,对没有联系上、情况不清楚的居民,“白天去敲门、晚上看亮灯”,实现了100%摸排。

  “我们还制作了一张‘社区疫情排查图’,用不同颜色进行标注。”彭立新表示,蓝色是没有敲开门的,要持续联系、锲而不舍。黄色是返京人员,要做好居家观察的服务和监督。

  “志愿服务最基础的工作就是入户排查。”东城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东四街道豆瓣社区志愿者白宇表示,社区值守是另一项重点任务。

  正月十五过后,返京人员逐渐增多,根据社区安排,白宇和其他志愿者到胡同口、小区门口的返京人员登记处站岗值守,并对“密接”人员进行重点看护。

  “恰逢北京接连降雪、低温、大风,我和其他志愿者在风雪中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白宇称,确保进入小区的人都查证、测温,重点看护对象始终居家隔离。

  “为了减少业主出行,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播和感染的几率,我们主动联系果蔬供应商,专门为小区业主定制果蔬套餐包,推出‘贴心服务送到家’。”长城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物业管理分公司锦秋家园项目部经理溪小军说道。

  溪小军称,在承担大量夜间值守任务的同时,物业克服重重困难,每天凌晨,专门安排人员轮留接收供应商送来的菜品,第二天中午前全部送到需要的业主家中,让小区业主可以更安心、放心的“宅”在家里。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提供最直接服务的医疗机构,成为了疫情防控的一道防线。

  通州区梨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甘静雯表示,疫情初期,民众不仅对疫情有恐惧心理,也不了解防控知识。

  甘静雯表示,梳理出了疫情症状特点和防疫注意要点,消除民众不安。实施24小时在线咨询、家庭医生随访、身体状况监测等针对居家观察人员的具体举措。将居家告知书、居家观察指南等材料通过居委会发放给相关人员。(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