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婚介服务成广东消费投诉热点

婚介服务成广东消费投诉热点

2020年03月10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广州3月10日电 (记者 许青青)广东省消委会10日发布的《2019年度广东消委系统消费投诉分析报告》分析称,随着大龄单身男女越来越多,婚介行业发展迅速,婚介服务投诉热度逐年增长,已逐渐成为近年来的投诉热点之一。

  据上述报告统计,2019年广东省消委会系统共处理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34267件,同比增长20.02%,占总投诉量的9.17%。主要集中于售后服务(14133件)和质量(6520件)两大问题,两者合共20653件,约占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的60.27%。从具体投诉来看,该类投诉主要集中在餐饮、住宿、健身、美容美发、婚介等行业。

  其中,由于婚介行业发展迅速,但缺乏市场准入标准和健全有效的监管约束机制,导致婚介服务市场鱼龙混杂,问题突出,投诉热度逐年增长。

  消费者反映问题主要有:一是收费标准、服务项目不透明。同一服务不同消费者收费不一,消费者花大钱未必能买到对应的服务。二是实际服务与宣传大相径庭。部分婚介机构以“优质资源”“终生服务”“包成功”等承诺诱导消费者购买相关服务,事后以种种借口拒不兑现承诺,或者随意应付、敷衍了事。三是设置不公平不合理条款。其中以“收取的服务费概不退还”的条款最为常见。四是售后服务消极。部分婚介服务机构对于消费者的合理要求或诉求拖延处理,甚至置之不理。

  除了生活社会类服务投诉,网游虚拟财产、账号安全,家用电子电器售后服务和质量问题,教育培训贷问题,预付消费维权困难,养老机构乱象等类型投诉也是2019年广东省消费投诉的热点和难点。

  据悉,2019年,广东全省各级消委会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12万多人次,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373576件,同比增长36.48%,占全国消协组织投诉总量(821377件)45.4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5.28亿元,占全国消协组织(11.77亿元)44.86%。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投诉213件,加倍赔偿金额约42.3万元。(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