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内蒙古社区防疫“守门人”:国家的安危就是自己的安危

内蒙古社区防疫“守门人”:国家的安危就是自己的安危

2020年03月10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内蒙古社区防疫“守门人”:国家的安危就是自己的安危
    图为工作中的武荷香。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10日电 题:社区防疫“守门人”:国家的安危就是自己的安危

  中新网记者 乌娅娜

  2732户,48栋楼,188个单元,18个小区……

  干了40多年社区工作的武荷香,对自己所在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清泉街社区情况了如指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年过70岁的武荷香没有掉队,第一时间加入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并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担起社区“当家人”的角色。

  记者了解到,清泉街社区是一个残疾人多、老年人多、下岗职工多的“三多”社区。然而当疫情发生后,这里又有一多--志愿者多。

  武荷香告诉记者:“目前社区辖区内共设13个防控卡点,招募了300余名志愿者,实行24小时坚守。”

  武荷香将自己工作的社区定义为“好人社区”,这源于百姓多年来对社区工作者的认可。她说:“社区工作的日常是帮助民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当疫情发生后,社区工作和民众的生命健康联系起来,责任更加重大了。通过这样的考验,我们社区工作者的凝聚力也更强,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带上红袖章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

  社区工作看似简单却也繁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更增加了宣传、排查、消杀、隔离、管控等防疫工作,社区工作者坚守在老百姓的家门口,是平凡岗位上守护平安的“守门人”。

图为王芬给给群众送生活物资。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王芬给给群众送生活物资。 受访者供图 

  尽管疫情形势向好,但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昭君街道泰兴社区,“网红格格”们仍然没有放松。

  “网红格格”是这里社区工作人员的统一称号,他们都穿着红马夹,上面有两个大口袋,可以放手机、笔、记录本、体温计等。

  “网红格格”们是“排查员”“宣传员”,也是“代办员”。这里有整天穿梭在巷道中的大妈,他们左手拿着手机电话排查,右手拿着播放防疫知识的小喇叭,也有年轻的社区干部安置隔离人员的同时为特殊人群和困难家庭送菜、送粮、送药。

  “90后”的“网红格格”王芬还没休完产假就走上了社区抗“疫”的工作岗位。

  “全天近10小时上班,只能抽空回家喂一次奶,每次喂奶前都要把自己彻底清洗一遍,我最怕孩子生病。”王芬坦言道。

  不知不觉,这样的生活王芬已经坚持了一个多月,在她看来,保障社区安全和保护自己的孩子一样重要。

  社区主任郝丹芳告诉记者:“社区工作人员很辛苦,常常吃不上一口热乎饭,有时候泡好的方便面都泡黏了也吃不到嘴里。”

  然而让他们最感动的是,民众的理解和帮助。

  “社区里很多居民知道我们的情况,自愿给我们送饭,甚至有的在隔离期间,把饭做好了放在篮子里,从窗户拿绳子送下来。”说起这些,郝丹芳不禁潸然泪下。

  在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的临时疫情排查点,村民郎光太除了日常防疫工作外,还要克服艰苦的环境。

  临时设置的排查点内不通电,值守的工作人员用柳树条子生火取暖,用农作时的电瓶灯照亮,虽然天气渐暖,但当地夜间气温只有零下十几度。

  “疫情发生以后,我们组织了20多人的坚守团队,两到三人一组,每组工作4个小时,换班间歇回家吃饭,喝水也从家里带。”郎光太告诉记者。

  “外地和没有登记过的车辆一律不能进。”郎光太和同事们的坚守准则质朴而又坚定。

  他说:“国家的安危就是自己的安危,这个时候就应该有人站出来做这些事,我不仅自己做,我也领着我的儿子和侄子一起做。”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社区工作人员在距离我们最近的地方,守护着一方平安。(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