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特写:与方舱医院告别的最后一刻

特写:与方舱医院告别的最后一刻

2020年03月10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武汉方舱医院圆满完成历史使命全部休舱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特写:与方舱医院告别的最后一刻

  中新社武汉3月10日电 题:特写:与方舱医院告别的最后一刻

  中新社记者 梁婷

  武汉洪山体育馆1号通道门口的红色屏幕上,“出舱了”几个大字在阳光下格外醒目。

  3月10日,它见证最后一批患者康复出院。

  当天,随着最后一批49名患者从洪山体育馆内走出,运行了35天的武昌方舱医院正式“休舱”。这是武汉市最后一批宣布“休舱”的方舱医院。至此,武汉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完成历史使命。

  坐上前往隔离点的公交车,杨丽(化名)再次拿出出院证明,仔细观看后,将其小心装好。自2月20日进入武昌方舱医院,杨丽度过了整整20天的方舱生活。

  由于一家6人,包括两个孩子在内均被感染,刚进入武昌方舱医院时,杨丽情绪波动很大。“大家帮助我渡过了难熬的日子。”她说,方舱医院的心理咨询医生为她进行心理疏导,病友也安慰鼓励她。

  出院前,杨丽与照顾她的医生护士们约定,等疫情结束,要好好尽地主之谊。

  “希望月底全家团圆,吃到妈妈做的热干面。”杨丽说,目前家人都已康复,大家都在等着她回归。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体育馆内,医护人员挥舞旗帜,齐声高喊。杨丽循声望去,凝视着送别他们的医护队伍,眼眶泛红。

  康复出院的患者刘义(化名)没想到,自己曾亲手参与建设的洪山体育馆会变成一座“特殊医院”,更没想到,自己会成为从中康复的患者之一。

  从2月3日晚开始,武汉市将体育场馆、会展中心等场所紧急改造为方舱医院,用于集中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武昌方舱医院是首批建设的方舱医院之一,2月5日晚开始集中收治首批患者。

  “看到‘白大褂’心里就踏实了。”2月下旬,刘义作为密切接触者被收治进武昌方舱医院,两次核酸检测呈阳性,他一直担心病情会恶化。进入方舱医院后,医生每天定期为他检查身体,带领大家做康复操。经过治疗,他的身体并未出现明显不适,“这个病没有那么可怕。”他说。

  武昌方舱医院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主导运营,采取“国家医疗队+武汉医疗队”联合模式,来自全国9省市14支医疗队868名医护人员参加救治,开设病床784张。

  方舱医院内舱保安鲁兵,见证了住院患者慢慢减少的过程。“为出院的患者感到高兴。”他说,随着1号通道送走患者的频次增多,他感觉,武汉恢复正常的日子不远了。

  据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介绍,武汉共有16家方舱医院,累计收治1.2万人。截至3月10日,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

  “‘休舱’并不意味着结束。”武昌方舱医院医护人员田沂介绍,方舱医院患者“清零”,医护人员感到前所未有的放松。但是,此刻仍难言告别,他们将继续做好方舱医院的“守门人”。据悉,医疗队将原地休整待命,对体育场馆内的所有物品进行全面消杀。

  “还武汉市民一个干干净净的体育场馆。”现场一位医疗队员如是说。(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