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宁波法院判决16起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

浙江宁波法院判决16起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

2020年03月12日 1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宁波法院判决16起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
    审判现场。宁波中院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宁波法院判决16起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

  中新网宁波3月12日电(见习记者 李典)12日,记者从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自2020年2月7日至3月11日,宁波两级法院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判决了16起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16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拘役五个月到有期徒刑五年不等刑罚,并处一千元至三十万元不等罚金。

  据了解,16起案件中,涉及口罩等防疫物资诈骗的共12起,占比高达75%。据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被告人往往利用被害人急需购买口罩的心理,虚构有口罩货源,收到付款后“人间蒸发”。

  首例判决的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即是一起涉及口罩诈骗的案件。2月3日上午,应某通过微信、社交软件结识被害人吴某,谎称自己系宁波鄞州第二医院女护士且有获取医用口罩的特殊渠道,随后编造另一个“鄞州二院仓库管理员”微信身份交易,骗取吴某购买医用口罩款6295元。案发后应某已经全额退赔。2月7日,鄞州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应某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一千元。

视频审判。宁波中院供图
视频审判。宁波中院供图

  其余4起刑事案件涉及的罪名包括销售伪劣产品罪、赌博罪、寻衅滋事罪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

  在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寻衅滋事案中,仇某于2月14日酒后驾驶电动三轮车至宁波市奉化区某防疫卡点处,在志愿者让其出示通行证时,仇某对检查工作口出怨言,连续两下掌掴志愿者江某,并滞留在卡点谩骂,后被其他志愿者劝离。不久后,仇某再次返回该卡点谩骂。民警将仇某口头传唤至派出所后,仇某采用脱光衣服、毁坏留置室内挡板等方式拒不配合调查。之前,仇某曾两次随意殴打他人。奉化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对仇某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

  为依法严厉打击涉疫情防控犯罪,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相关审判意见,并通过一体化办案、远程视频审判等方式实现防疫办案两手抓,对多个案件进行庭审网络直播,取得较好宣传教育效果。

  与此同时,在保障被告人合法权利的前提下,该院通过采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和认罪认罚从宽处罚制度,加快案件审判节奏,提升审判效率。(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