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心理战“疫”:专家呼吁加强病故者亲属哀伤辅导

心理战“疫”:专家呼吁加强病故者亲属哀伤辅导

2020年03月12日 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心理战“疫”:专家呼吁加强病故者亲属哀伤辅导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官方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已致三千多人不幸离世。这些病故者亲属的心理状况及如何进行心理疏导备受关注。

  中国科学院大学社会与组织行为研究中心主任、温州大学温州模式发展研究院院长时勘教授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呼吁,虽然目前处于战“疫”的特殊时期,但也要尽可能为因疫情染病而不幸离世者举行网络告别仪式、追悼会等,从心理学角度,这既是对逝者的尊重,也是对哀伤亲属的安慰。

  对于因疫情等灾难离世者亲属的心理援助,时勘与中国人民大学李洁、李梅曾做过专门研究。他指出,心理学在这方面的专业说法叫做哀伤辅导,旨在帮助化解对亲人离去的悲痛,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尽可能为疫情病故者举行庄严的告别仪式。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可以考虑把社区、特别是医院里简朴告别式的照片、视频,通过网络发送给相应亲属,后续还可以根据需要,帮助疫情离世者亲属在网上举办追悼会、追思会等,目的都是让病故者亲属尽早从心理上摆脱亲人离世的影响。

  哀伤辅导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帮助疫情病故者亲属转移视线,将其关注重点转移到自己及亲友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上来,这个哀伤辅导的过程,也需要专业心理队伍给予持续、稳定的心理援助服务。对于个别人因体弱多病及家庭情况等因素而陷入重度或持续哀伤的情况,则需要加强针对性的哀伤辅导,或寻求专业心理治疗机构进一步开展相应心理援助服务。

  “从武汉封城算起,疫情防控至今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从国家大局上看,疫情防控实际上是到了最关键的决战时期。”时勘表示,虽然中国国内疫情形势整体上已趋稳向好,但目前阶段还不能说是“拐点”,特别是从心理建设角度来看,目前还是持久战的阶段。这种情况下,公众心态大多是“硬撑着”,有极少部分是“依然如故”,也有极少部分已经处在崩溃的边缘或接近崩溃,对“硬撑着”和接近崩溃的民众,都亟需予以针对性的专业心理疏导服务。

  时勘认为,除了哀伤辅导之外,抗疫持久战阶段的心理援助,还要特别注意细化研究、分类分层实施。对于一线抗疫人员,包括医护、管理协调、后勤保障、社区服务、志愿者等工作人员,从目前调查情况来看,他们是最能坚持到底的人群,不过,持续战“疫”这么长时间,无论心理还是生理上都到了一个极限,因此,一线抗疫人员的心理疏导首先要保障他们得到充分休息,缓解疲劳,在此基础上,展开针对性心理咨询服务,帮助他们维持良好的身心健康直到取得战“疫”胜利。

  时勘特别提醒,在战“疫”关键阶段,民众心理方面有两种麻痹状态要引起高度警惕:一是湖北武汉等疫情重灾区民众出现“台风眼”效应带来的麻木、无所谓心态;二是其他地区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有些民众也可能出现过度放松、大意心态,从而导致防控不严的情况。这两种情况都必须强力防范,否则将会给趋稳向好的疫情防控工作造成隐患。(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