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它叫贝贝 在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中刨土救人磨烂了爪子

它叫贝贝 在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中刨土救人磨烂了爪子

2020年03月12日 20:08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它叫贝贝,在泉州酒店坍塌事故中刨土救人几十小时磨烂了爪子

  3月7日19时5分,位于泉州市鲤城区南环路的欣佳酒店发生楼体坍塌,造成来自38个家庭的71人受困(不含自行逃生9人)。截至12日11时30分,事故共造成29人死亡,其中27人被救出时已无生命体征,2人经送医后抢救无效死亡。

  在这场连续111个小时的生命接力中,因在现场搜救而脚掌声伤痕累累的搜救犬贝贝备受网友关注,那么,贝贝现在怎么样了?

  易文斌用碘伏给贝贝的脚丫消毒。福建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真好,搜救犬贝贝正在康复

  3月12日早上,在泉州市消防救援训练基地,记者见到搜救犬贝贝。它正和他的训导员易文斌在玩接球游戏。

  消防搜救犬贝贝今年6岁半,从小由消防员易文斌带大。张斌 摄

  当天一大早,易文斌就带着贝贝在空地上溜达,只见易文斌拿着小球,贝贝时而直立、时而趴下,时而欢快地奔跑着。

  在易文斌的悉心照顾下,贝贝的伤情有所好转,11日晚,他和贝贝也从搜救现场回到驻地休整。

  消防搜救犬贝贝。张斌 摄

  消防搜救犬贝贝。张斌 摄

  “经过这两天的消毒,然后涂药之类的,现在那些小伤口基本已经愈合了,就是还有些发炎,然后开裂的情况也少了一点。”易文斌说,回到厦门的话要好好给它治疗一下,要把它脚部的那些毛给它清理掉,清理掉更好上药嘛。

  同时,易文斌对所有关心贝贝伤情的人表达感谢,但他希望大家不用再捐鞋子、犬粮等物资,因为“我们这边保障很充足”。

  搜救犬贝贝:搜救期间为救人磨烂爪子

  3月7日,福建泉州欣佳酒店发生坍塌,71人被困,他们来自38个家庭,大多携妻带子。8日凌晨0时,一家三口获救。是贝贝首先发现了那个不到1岁多的小男孩,还穿着纸尿裤。

  搜救犬在倒塌事故现场展开搜索。张斌 摄

  “别怕别怕,叔叔在这。”厦门消防员洪洛把孩子紧紧抱在怀里,腾出一只手为孩子遮挡住探照强光照射,他的队友胡军和汤立敏隔着钢条伸出双臂接过孩子,立即把口罩盖上孩子的脸,挡住眼睛,一声声传令,“关掉头灯!关掉头灯!”

  在这次搜救行动中,厦门消防人员救出的一家三口,就是贝贝最先发现的。图为3月8日凌晨,孩子被救出送往医院救治。曾德猛 摄

  “其实贝贝也很害怕。” 易文斌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事故现场“环境太恶劣了”。对于搜救犬来说,消毒水呛味、粉尘、食物甚至泄露的煤气味,包括训导员有异于常严肃的神情,“都让狗狗们害怕”。

  “贝贝刚开始不敢上前,也不敢去搜人。”易文斌说,然而消防员们都知道下面埋了多少人,“那是都实打实要去救的人,前48个小时必须要分秒必争地努力”。

  易文斌不断地鼓励贝贝,用他们之间的暗号告诉贝贝,“不怕,我陪着你,我就在这里”。贝贝很信任易文斌,一直往前冲。

  易文斌说:

  “有的地方上不去,是需要我抱它上去的,然后到了那边大概十来米吧,然后我叫它过去那边搜,然后它发现一个小洞,然后在那边把鼻子探下去,在那边使劲地嗅,尾巴和屁股摇摆的频率特别高,特别快,凭着我对它的了解,我知道底下有被困者。”

  经历近百小时的搜救,贝贝和其他福州、厦门的3条消防搜救犬的脚掌、腿部,都有多处擦伤和划伤。“搜救犬贝贝扒烂了脚”的话题成为热搜,被感动的人们陆续送来狗粮。当贝贝穿上鞋子,也成为备受欢迎好评的新闻。

  易文斌用碘伏给贝贝的脚丫消毒。福建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看着贝贝的伤口,易文斌心痛得流泪,他用碘伏给贝贝的脚丫消毒,用口罩来包裹伤口。另一只搜救犬“子弹”在包扎时,心疼的训导员也一直紧紧抱着安慰他。

  易文斌用用口罩为贝贝包裹伤口。福建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钢构楼房倒塌,地形复杂危险,形成的坡度也特别陡,贝贝如果穿上鞋子,不但爬不上去,也容易打滑。”易文斌说,消防员和搜救犬的伤,如果能换来早一秒搜救到被困者,是值得的,“对我们和搜救犬来说,生命高于一切。”

  搜救小神犬:

  “不是在现场,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

  据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王文生介绍,逾111个小时搜救中,9头搜救犬分为3组,在训导员带领下从坍塌区域东、西两侧进行大面积搜索,发现生命迹象后,利用雷达、视频生命探测仪确定埋压人员位置。

  “搜救犬、生命探测仪等负责定点搜寻,消防指战员运用液压剪断钳、救援顶杆、铁挺等装备破拆障碍物,建立救援通道,才能成功将遇险人员救出。”王文生说。

  在消防员和搜救犬的配合下,被困69个小时的幸存者24岁温州男子小游成功获救,创造生命的奇迹。张斌 摄

  111个小时救援中,搜救犬们“不是在现场,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轮场休息时,贝贝和易文斌一起到现场附近的一家快递站点里休息。

  “我躺地板上,他躺我旁边。”易文斌说。有人喜欢小狗来抚摸贝贝,并不会被拒绝,“贝贝是搜救犬,工作就是要寻找陌生人,所以他被鼓励和陌生人接触。”

  易文斌睡不着,“那些埋得特别深的人,还在等我们救他”。对于遇难的一家五口、唐医生,相拥离世的姐弟俩,还有更多来不及被大众所知的遇难者们,易文斌有着难以释怀的愧疚感。

  易文斌睡不着的时候,贝贝会悄悄地躺到他的身旁,依偎着他。

  “汪星人”经验丰富战功显赫

  福州消防救援支队搜救犬分队是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中第一支到达救援现场的搜救犬分队。7日23时50分,该分队队长林欣带领6名消防员和“海盗”“子弹”等5只搜救犬进入倒塌区域展开搜索。

  搜救犬在倒塌事故现场展开搜索。张斌 摄

  搜救犬在倒塌事故现场持续工作45个小时后,“海盗”的腹部和“子弹”的脚掌、腿部有多处擦伤和划伤。为防止感染,8日凌晨1时,搜救犬分队从现场撤出搜救犬并对它们的伤口进行消毒清洗。简单处理之后,搜救犬又投入到紧张的救援战斗中。

  据介绍,福州消防救援队伍在此次事故处置中派出的5只搜救犬不但智商高,而且敏捷性、服从性、可训性都胜过其他工作犬。再加上精力旺盛,弹跳力强,嗅觉灵敏,搜捕作业意识强烈,非常适合在各种环境复杂、高危的条件下进行搜救工作。

  这些搜救犬曾代表福建消防救援队伍,多次参加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搜救犬技术比武竞赛,先后在“服从训练”“废墟搜索”等多个科目中成绩名列前茅。

  搜救犬在倒塌事故现场展开搜索。福建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搜救犬同样是救援一线的英雄

  可爱的小家伙你们辛苦了!

  最后小编再辟个谣

  3月11日,

  有网民发布一段视频,

  称“向在泉州酒店坍塌事故中,

  因搜救过度劳累牺牲的英雄警犬小虎致敬”。

  经泉州网警核实,

  该视频内容为2020年3月10日浙江临海民警送别

  因参与2月份当地一项搜救走失村民任务后

  光荣牺牲的警犬“小虎”的画面。

  微博截图

  中新网记者也向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核实后确认,

  泉州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救援中,

  并没有搜救犬牺牲。

  请广大网友放心!

  记者:孙虹、林春茵、吴晟炜、张斌、柯宁、彭莉芳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