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草原“白衣天使”在湖北:“我们有时候要为自己点赞”

草原“白衣天使”在湖北:“我们有时候要为自己点赞”

2020年03月14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草原“白衣天使”在湖北:“我们有时候要为自己点赞”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14日电 题:草原“白衣天使”在湖北:“我们有时候要为自己点赞”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从2月15日迄今,近一个月中,内蒙古第四援鄂医疗队一行20人在湖北沙洋县正在经历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确诊病人数量减少、有了轮休的时间等方面的变化。受访时,他们说,其实“我们有时候要为自己点赞”。

  “我们吃第二顿饺子”

  “今天我们准备吃饺子……”14日,张春梅说起这些的时候,都能听到电话另一端她很激动。

图为张春梅。受访者供图
图为张春梅。受访者供图

  “告诉你,这是我们继‘三八’妇女节后包的第二顿饺子,照例由我们的男护士来做。”张春梅说,在沙洋县的一个月中,给自己的感悟和体会太多了。

  张春梅的这番说法,也恰是记者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对这些援鄂医护人员采访时发现的“秘密”,她们的严肃更多体现在对工作的认真负责,而生活中她们如你我一样善良、朴实,甚至还有许多孩子气。

  张春梅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包钢医院感染疾病科。她说,2月15日当飞机降落武汉后,很多人以为目的地到了,但事实上她们还需要坐3个小时的汽车,才能抵达沙洋县。而更让他们惊讶的是,当天的湖北一直下雨,驻地没有暖气。

  “到了医院,发现这里的条件比我们预想的要差很多,消毒、通风等方面不是很规范,最终我们按照标准化管理进行改造。可以说,克服了很多困难,包括语言上的。”张春梅说,“回想走过的路,我们有时候也要为自己、为队友点赞。”

  “一个不能少的回来”

  原本要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主会场呼伦贝尔做医疗保障工作的包冬梅说:“谁想到突然间暴发的疫情,让我来到了湖北。”

图为包冬梅在家乡呼伦贝尔拍摄的照片。受访者供图
图为包冬梅在家乡呼伦贝尔拍摄的照片。受访者供图

  这位出发前被院领导特别关照的呼伦贝尔市第四医院护理部主任说,接到任务就知道自己肩上任务的重要,知道责任心是第一位的,没有这个,一切等于零。

  “条件不行,想办法解决。”包冬梅告诉记者,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她一定要第一个走进隔离病房,把护士工作流程做出来,把存在的安全隐患找出来完善。“直到所有流程都妥善了,安全了,我们的护士才能走进去。”

  “我的目标就是一行20人,一个不能少的回来。”包冬梅激动地说:“这是我们大家商量好了的。”

  “山河无恙、岁月安好”

  “80后”王庆奎在受访中挂在嘴边的话是,“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王庆奎是来自内蒙古兴安盟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医生,他说,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自己只是想尽一点绵薄之力,为后人做一个好榜样。

图为王庆奎。受访者供图
图为王庆奎。受访者供图

  在过去的27天中,王庆奎除了感受到当地疫情的逐渐好转外,还被这里的医务工作者的敬业感到震惊。

  “刚来时,发现这里的医务工作者超负荷工作,有家不能回,后勤人员也一样没日没夜工作,我们既感动,也想着能为他们分担些什么。”王庆奎说。

  让王庆奎特别温暖的是,这里的乡亲们知道他们是内蒙古来的,喜欢吃羊肉,居然把自己养了许久的羊屠宰后送给他们吃。

  “我们所有人相约,疫情结束后还会再来这里看看,看看乡亲们,看看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王庆奎说。

  “我现在对‘山河无恙、岁月安好’这几个字有了更深的理解。”王庆奎期待疫情早结束,早回家。(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