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驰援武汉男护士长凌传仁:“爱比病毒蔓延得更快”

驰援武汉男护士长凌传仁:“爱比病毒蔓延得更快”

2020年03月16日 16:32 来源:人民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战“疫”声音 对话一线医护人员系列报道(四)

  驰援武汉男护士长凌传仁:"爱比病毒蔓延得更快"

  暖阳很灿烂,洒落在凌传仁的脸上。来武汉快50天了,凌传仁感受过武汉的阴冷与大雪,但他始终认为,“武汉是一座温暖的城”“爱和温暖比病毒‘蔓延’得更快。”

  凌传仁,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医院急诊科护士长,疫情期间驰援湖北武汉。“每次交接班,我都会问一下他们感觉好点没有,有时候不用问,看到他们的精神面貌,都感觉和之前不一样了。”

  患者生命相托,“我”必竭尽所能

  如果说医疗技术、药物是抗击病毒的“矛”,温暖的传递便是战胜病毒的“盾”。

  病区里,一位80多岁的叔伯,戴着呼吸机,听力也不太好。前些天,因为呼吸急促,老人进行了呼吸机辅助通气,中医药综合治疗和护理。“这几天见到他,精气神和各项指标好了很多”,谈及此,凌传仁脸上流露出欣慰。

  从广东来的凌传仁,听湖北话有点费劲,但他握着老人的手,微笑点头,老人也“心有灵犀”竖起大拇指,比个“OK”手势,这些天来两人已经形成了默契。

  最让凌传仁感动的是,一位病情较重的阿姨,正用呼吸机辅助治疗。当向她介绍来隔离病房支援的新同事时,她尝试着挪动身体。起初,凌传仁以为她有什么不舒服了,赶紧问“怎么了?”阿姨却说:“真不好意思呀!我不能起身欢迎你们新来的同事!感谢你们!”

  谈到这里,凌传仁的眼圈湿润了,“当时她带着呼吸机,没什么力气,想动一下身体很困难。”

  要守护好团队同事

  急诊科面对的病情比较急、工作量很大,要求医护人员快速、准确、高效的处置能力。“在急诊的经验,让我们可以在非常规的工作环境和状态下灵活应变,实现对患者的快速救治,还有一些危重救治的设备操作很快上手。”凌传仁自信地说。

  作为一科的护士长,在团队其他队员来到隔离病区,穿上防护服,下临床之前,他都会特意嘱咐、反复强调、细心关怀,“一定要注意防护”“一定要慢、稳、注意安全”“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帮助病人”……

  说起挑战,凌传仁说:“在我心中,要让大家健健康康来、平平安安回去,作为护士长,有责任保障大家的安全。”

  凌传仁讲述,一对患者夫妇在出院前还特别交代,“你们一定要平平安安回去,要不然我们会觉得对不起你们,对不起你们的家人。”

  战役胜利后我想“回家抱抱家里人”

  在踏上战役征程时,凌传仁的家人有担心、有挂念,但是同为护士的妻子与父母给他更多的还是支持,因为前方有更多需要他的人。

  “疫情结束后,最想回家抱抱家里人”,凌传仁有些哽咽。

  每天工作结束后,凌传仁会和家人通视频报平安。“会想家,让他们看到我这边的生活工作都好,他们也会更踏实安心一些。” 凌传仁说。

  采访中,“温暖”是凌传仁提到最多的“词汇”,温暖也是他笑容里潜藏的巨大力量。温暖的武汉之于凌传仁,是来自患者的感激和信任;而医护工作者之于武汉,则是春天里生命的“暖阳”!

  记者 崔元苑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