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驰援武汉抗疫“白衣战士”有序撤回

上海驰援武汉抗疫“白衣战士”有序撤回

2020年03月18日 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驰援武汉抗疫“白衣战士”有序撤回
    迎着朝阳,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由8辆医学救援车和2辆保障车组成的救援队车队启程返沪。东方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18日电 题:上海驰援武汉抗疫“白衣战士”有序撤回

  记者 陈静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8位援助武汉医疗队员和5辆移动救援车17日出发,夜行800公里,18日抵达上海。

  据悉,从鼠年除夕起,华山医院陆续派出273名“白衣战士”驰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洪山体育馆武昌方舱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据悉,该院其余医疗队员也将陆续启程回沪。

  据了解,为抗击疫情,上海9支医疗队共1600多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白衣做战袍,他们为武汉人民撑起健康的一片天。经过艰苦努力,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好转。上海医疗队开始有序撤回。仍有一部分医护将继续留守,直到抗疫最后胜利。

  经过44天奋战,完成了使命的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分两批离开武汉。该救援队实现了患者零召回、医护零感染、病人零死亡的“三个零”目标。

抵达上海后,所有人员将在指点隔离点封闭隔离14天并进行医学观察;车辆也要统一封存两周。东方医院供图
抵达上海后,所有人员将在指点隔离点封闭隔离14天并进行医学观察;车辆也要统一封存两周。东方医院供图

  据悉,一早,由8辆医学救援车和2辆保障车组成的救援队车队先启程返沪。其余35名队员也将在18日启程。为了确保所有人员安全返回,救援队制定了严格规范的消毒流程,在武汉完成了终末消毒。

  东方医院方面透露,抵达上海后,所有人员将在指点隔离点封闭隔离14天并进行医学观察;车辆也要统一封存两周。

  2月4日,受国家卫生健康委派遣,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分两路奔赴武汉疫区,受命驻扎在东西湖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东方医院派出参加救援队的医生中,2名来自呼吸科、1名来自心内科,3名来自监护室、1人来自感染科;他们均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半数拥有博士学位。雷撼出任方舱医院副院长,主管医技、管理疗等;吴文娟出任方舱医院院感办公室主任、孙贵新出任方舱医院B舱医务部负责人。

  据不完全统计,该救援队的医生总共入舱值班99人次,每次6小时;治疗管理过A厅120名患者、B厅413名患者。救援队收治285名新患者入院,出院患者数为157人。心理治疗组成员冯强多次入舱进行心理咨询调节,并在线上答疑。

  方舱医院的院感、医院运行制度等等无不浸透着他们的智慧。雷撼介绍,救援队的帐篷用作清洁区和医护通道,让污染区、半清洁区和清洁区彻底分区开来,有效摆脱了感染风险。

  经过吴文娟等专家的持续努力,东西湖方舱医院开仓前建立起符合感控流程设计的运转、诊疗空间。雷撼牵头拟出《东西湖(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管理办法(初稿)》《东西湖(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管理规则(初稿)》。

  雷撼提出方舱值班医生责任区、医生固定包床责任制、患者对口责任人、助理医生等制度,有效化解了巨量患者带来的管理难题。医生值班时,除负责自己分管的患者,还兼管约100名患者的观察诊治,做到点面结合,确保患者的精准管理和全面监管。患者有主管医生,医生有明确责任,日子一长,很多医生也与自己的“对子”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据了解,东方医院组织人员编撰完成《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科普书,其中4万余册第一时间空运武汉,不仅为隔离点人员和广大市民的隔离生活送上了一份安心,也成为方舱患者的一针强心剂。(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