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推进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复工复产

武汉推进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3日 10:08 来源:长江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复工复产,科学精准 统筹推进

  长江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武汉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落实总书记要求,当前,武汉在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既管好管严又不“管死”,在科学精准上下功夫,真正打赢打好武汉保卫战。

  防控:无疫情小区居民有序下楼

  小军山收费站严控进出城

  3月22日上午,66岁的洪山区狮子山街书城路社区居民罗晓龚,下楼到小区院子里溜达了一圈,并拿到了自己订购的一袋蔬菜,“我们是无疫情小区,社区说现在大家可以适当下楼,大家还是蛮自觉,分时活动”。

  书城路社区是洪山区狮子山街较早被评定为无疫情小区的。在做好社区防控同时,让居民有序活动,成为社区管理面临的新课题。社区书记王学芳介绍,对此,社区志愿者和下沉干部的部分工作,从采购保供,逐步转移到社区现场管控,对于下楼活动的居民,采取“人盯人”措施,避免居民活动集中聚集。

  做好疫情防控,既要管好又不管死,这不仅考验着社区疫情防控,在进出城的卡口也要做到科学精准。

  汉洪高速小军山收费站是进出武汉市西南大门的重要卡口。3月22日11时许,从洪湖自驾回汉的陈先生带着妻儿驶入收费站,测了体温,提供给民警身份证、健康码、目的地等信息,查验无误后顺利回到武汉家中。

  汉洪公安检查站教导员曾宪军说,随着武汉市各单位逐渐复工复产,近两日返汉车辆和人数增长一倍多。相比大量返汉人员进城,武汉出城管控始终保持严格,有私家车主拿着健康码想出城,均被民警拦回。卡口民警介绍,健康码可以作为进城的依据之一,但除走绿色通道的防疫车辆和特种车辆外,其余所有车辆都必须有二维码通行证,持健康码目前不能作为出城的依据。

  救治:既集中力量救治重症患者

  又恢复正常医疗秩序满足市民就医需求

  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武汉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救治每一位患者,用高水平医疗力量打一场高水平的救治攻坚战。

  3月21日上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7号楼6层会议室里,来自各地的20多位医生,正在开联席会,讨论研究患者救治问题。自武汉3月15日起实行的梯次转运工作机制,重症患者集中至3家定点医院进行救治,东院正是其中之一。参加医疗队联席会,是这些医生少有的可以“不穿隔离服,只戴着口罩”的时间。

  鏖战于此的3500多位白衣战士,至少要帮241名重症、39名危重症病人“挺过去”。为此,东院区已配备包括超过10台的ECMO等高精尖救治设备,联合救治专家小组、降低病亡率专家小组更是在前期救治的基础上积累了丰富的诊疗经验,后期将进一步提高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在集中力量救治重症患者同时,武汉不断加强医护力量和医疗资源统筹,分期分批把全市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病人向医疗资源丰富的定点医院集中,腾出医院,修复原有医疗体系,恢复正常医疗秩序,逐步满足广大市民普通就医需求。

  3月19日22时多,75岁的李先生突然出现阵发性胸痛,并伴有冷汗的症状。20日凌晨疼痛更加明显,上午至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就医。这天,按照全市部署,首义院区普通门诊已经开放,接受非新冠肺炎的患者就诊。

  接诊的心内科主任祝芬说:“李先生情况比较危急,我们恢复普通门诊后,胸痛中心流程非常便捷,他在急救车上,这边医护人员已大概知晓病情,做好了手术前准备,赢得了抢救时间,最后手术成功,转危为安。”

  复工复产:实行错峰上班、分区域管理

  员工食堂吃饭间隔1.5米

  武汉开发区作为武汉工业经济发展主战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线发力”。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工作安排。

  “目前,我们在岗职工约30余人,每天生产中药汤剂1.5万袋,主要供武汉市肺科医院及复工企业。”3月22日,武汉开发区,同济现代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亦武说,为避免人员集中,实行错峰上班及分区域管理。员工们“全副武装”,白大褂、口罩、手套等一应俱全。员工宿舍实行单人单间封闭式管理,定时对员工进行健康监测,目前无人感染。他说:“目前,我们正在为全面恢复生产做准备,4月份还将新建工厂。”

  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武汉开发区专门成立了协调组,为企业解决复工交通、集中住宿等问题,并出台了一批惠企政策,预计拿出20多亿财政资金帮扶企业。截至3月20日,该区已批准复工企业累计453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58家;实际已开工231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79家。

  “确保疫情防控更加扎实有力、企业复工复产更加顺畅有序”,黄陂区成立了企业综合服务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截至3月21日,黄陂区线下累计批复332家复工复产企业,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208家。

  3月22日,位于黄陂前川街的武汉中车长客公司,黄陂区派出3辆大巴车点对点接该公司第二批122名湖北省外员工顺利返岗。公司工会主席袁相佚说,黄陂本地员工已上岗了,其他员工也陆续到岗。公司生产物资基本能满足半个月生产,在区政府协调下正在积极联系省外生产物资采购渠道。为保障员工就餐安全,食堂提供盒饭,一人一桌,两人间距1.5米,员工分批按编号就餐,同时,员工进厂房和宿舍都会测体温,进行体温登记,公司还设置了临时隔离点。

  (记者伍伟 汪峥 谢冰林 康鹏 王晶 见习记者刘娜 通讯员魏晓燕 杜巍巍 江泓颖 陈舒 张敏 邱舒 统筹/马振华 )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