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金羊网评:“以点筑面”为夺取“双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金羊网评:“以点筑面”为夺取“双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03月23日 11:02 来源:金羊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18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当前,全国疫情防控总体平稳可控,但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现在到了关键时候,我们要在打好总体战的同时,集中精力打赢攻防战,既要清醒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也要再接再厉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争取早日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把握重点,科学精准筑牢重点地区疫情防控面。从全力救治患者、全力组织春耕生产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每一分部署、每一个谋划,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立足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坚持从疫情发展实际形势出发,因时因势科学精准作出的战“疫”部署。当前,包括湖北和武汉在内各地“零新增”捷报频传,仍要科学精准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一鼓作气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继续加强医疗救治,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加强人文关怀,关心关爱医务工作者和一线人员,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突出抓好北京等其他重点地区疫情防控,落实防控举措,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落实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稳住防点,慎终如始筑牢阻断疫情蔓延防护面。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是有效开展传染病防控的有力举措,必须一以贯之落实到底。武汉“封城”,小区封控,人人“宅”在家作战,一道道抗疫防线坚不可摧;建立方舱医院、建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设立集中隔离点,一座座战“疫”堡垒拔地而起,正是始终保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斩断了疫情传染链,织牢了疫情防控网,在“遏增量减存量”中掌握了防控主动权。现在各地逐步“解封”,但“零新增”并非“零风险”,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输入性风险增加,仍要念好“防字诀”。继续守好社区防控阵地,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有序恢复居民正常生产生活,提高居民自我防控意识。要落实好外防输入重点任务,构建人员入境防控工作闭环,确保“不漏一例,平安归来”。

  聚焦难点,全力以赴筑牢复工复产持续向好面。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克服疫情影响,减缓经济下行压力的必然之举。截至3月13日,全国除湖北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过95%,企业人员平均复岗率约为80%。当前,各地逐渐迎来复工复产大潮,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运转,是我们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先手棋”。打通“堵点”,畅通低风险区流动渠道,积极推动“健康码”互通互认,做好“点对点”返岗返乡工作。补上“断点”,围绕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有针对性精准施策。找准“结合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将防疫措施贯通员工吃、住、行、车间管理等各环节。危中寻机,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借力互联网为文化旅游业插上“云翅膀”。

  春来又是好光景。田间地头春耕忙,复工复产逐春光,一幅幅朝气蓬勃的春日画卷正徐徐展开,神州大地正在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我们要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进姿态,同时间赛跑、向目标冲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金羊网 文/曾俊嘉)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