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平台”助力上海河道管理更精细

“云平台”助力上海河道管理更精细

2020年03月23日 11:4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上海3月23日电(记者杜康)从消除黑臭水体到评选星级河道,上海河道治理不断精细化,管理方式也在信息化升级。以浦东为例,围绕河长制,约16000个河道湖泊已被云平台“全覆盖”。

  上海浦东张江科技城附近的小张家浜河道水面洁净,河道两侧低矮的红花檵木长势正盛,呈现粉紫色;岸边小路旁垂柳新绿,但树龄尚幼,需几年后才能在夏季为行人完全遮阴。这段1.6公里的河道于去年底刚刚被评为一星河道。

  “星级河道评选反映着河道治理的不断精细化。”浦东新区河道管理事务中心设施科工作人员蔡纯洁介绍,上海将于2020年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后的河道进一步提升环境指标后可参评星级河道。“星级河道发挥着‘以点带面’的作用,着重在水质、环境面貌、设施、工程安全方面的提升。”

  上海星级河道评选于2011年开始,截至目前,以浦东为例,已经创建了124条段218.263公里的星级河道。星级河道穿插在城市乡间,成为居民的休憩之地。

  河道环境提升的背后,也是管理方式的信息化。上海浦东天佑市政公司负责小张家浜河道养护,据这一河段养护经理介绍,如今员工手机上都安装了河道长效管理系统的相关App,“若巡检人员发现问题,比如河面漂有异物,水质指标异常等,将问题及图片上传,生成‘待派遣’任务,随后便有作业人员前去解决问题;作业人员将处理结果上传后,有专门人员审核处置结果。”

  “待派遣”“待处理”“待复查”“被驳回”“暂存”……河道巡查作业中发现的所有问题被有效归类,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围绕河长制,这一河道长效管理系统目前已经在浦东实现区域内所有河道名录的全覆盖,以及养护、水质监测、监督考核等方面的全覆盖。”浦东新区水文水资源管理署总工室主任周全说。

  不仅是作业人员和养护公司,“通过GIS查询、自动定位功能,河长也可以更便利地实地巡河发现河道问题;查看所管河道养护公司巡查养护、案件处置信息,以及下级河长巡河情况及上报信息。”周全说。

  事实上,河道长效管理系统是浦东水务信息共享服务云平台的功能之一。随着水务各条线单位的数据整合,这一平台在防汛监控、水文水资源信息服务、海塘管理、河道管理、水闸管理等方面都发挥着支撑作用。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