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和静45万只牲畜转往春季草场

新疆和静45万只牲畜转往春季草场

2020年03月23日 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疆和静45万只牲畜转往春季草场
    春暖花开之际,新疆和静牧民开始转场,牧民用车将羊群运到夏牧场。 毛阿拉腾图雅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23日电(毛阿拉腾图雅 姚文强 斯琴巴图) 每年3月中旬到4月中旬,在新疆和静县周边农区越冬的逾45万头牲畜将回到春季草场。牧民们将牲畜装入大卡车,行程170多公里的山路,到达水草丰盛的春季草场,开始一年自然放牧的历程。

  这两天,和静县额勒再特乌鲁乡察汗乌苏村牧民道尔加拉全家忙碌着转场前的准备工作。他家今年有700余只牲畜需要从冬窝子赶往春季草场。今年由于接羔育幼工作提前了一个月,所以转场也随之提前了一个月。

春暖花开之际,新疆和静牧民开始转场,即将转场到夏牧场的羊群。 毛阿拉腾图雅 摄
春暖花开之际,新疆和静牧民开始转场,即将转场到夏牧场的羊群。 毛阿拉腾图雅 摄

  “为了保障牲畜安全越冬,我们每年10月份从山上下来在农区接羔育幼,到3月中旬再返回春季草场放牧。从这里到春季牧场有170多公里,需要走6个多小时的弯路山路,才能到达目的地。”道尔加拉说。

  春季转场对于牧民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顺利转场将关系着一年的丰收。由于转场工作细小繁杂,道尔加拉的小儿子道开也回到家里,帮助父亲做转场前的准备工作。

  道开笑着说:“每年转场的时候家里最忙,这两天我回来帮助父亲做转场前的准备工作,周边的亲戚朋友、还有村上、乡上的领导也过来给我们帮忙装车,都特别热情。”

  随着时代不断发展,原有的传统转场方式被机械化转场代替。道尔加拉今年雇佣两辆大卡车和一辆小车,装入牲畜和日常生活用品,赶赴春季牧场。这些牧民转场给大车司机带来了增收的机会。

  “我过年时,买了一个大卡车,入春以来,一直帮助牧民拉羊、转场。到目前为止一共跑了10趟,距离远的可以挣5000多元,近的地方也能挣3000多元,今年的收入不错。”和静县哈尔莫敦镇哈尔莫敦村村民艾沙·海拜提高兴地说。

  为了提高今年的收入,道尔加拉决定将210只羊羔留在农区,进行育肥,预计在6月份可以出栏,卖出好价钱。

  “今年的羊价普遍比去年高一些,去年一只羊羔的出栏价格是900元,今年的羊羔出栏价格在1300元左右,相对今年的收入也会比去年更好一些。”道尔加拉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