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内蒙古将生命定格“疫”线的镇书记:38天守住林区“北大门”

内蒙古将生命定格“疫”线的镇书记:38天守住林区“北大门”

2020年03月23日 1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内蒙古将生命定格“疫”线的镇书记:38天守住林区“北大门”
    图为白力珠(左三)生前在疫情防控检测点工作。鄂伦春自治旗宣传部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内蒙古将生命定格“疫”线的镇书记:38天守住林区“北大门”

  中新网呼伦贝尔3月23日电 题:内蒙古将生命定格“疫”线的镇书记:38天守住林区“北大门”

  作者张玮侯玉鹏

  5个车站检测点、8个小区检测点、2个进出口卡点、1个返乡隔离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克一河镇党委书记白力珠每天必去的地方。

  “他生前总说,疫情一日不除,我们一日不撤。白书记一直在疫情一线坚守了38天。”23日,与白力珠一起工作5年的克一河镇长肖忠国抑制不住内心悲痛。

  3月9日上午8点钟,白力珠像往常一样从火车站检查完出入旅客情况,突然感觉心脏不适,在回宿舍吃药的路上倒在楼梯口,被紧急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白力珠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7岁,也定格在他为守住林区“北大门”抗“疫”奋战的第38天。

  鄂伦春自治旗克一河镇位于中国北疆内蒙古,地处大兴安岭腹地,是守护中国北大门的生态屏障。这里省道穿境而过,过往车辆多,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工作必须更谨慎、更严格。

  “他每周必去2次距镇里70公里的斯木科村。”克一河镇党委副书记王国军回忆道,每天起床后,他第一件事就是围着镇区转一圈,检查小区封闭情况,哪里有漏洞,就及时修复。早饭过后,又去火车站检查人员往返情况,还要去各个小区卡口检查人员出入情况。晚饭后,还要再去镇区转一转,看有没有擅自开业的饭店、宾馆、商店……

  疫情发生之初,不少群众对疫情防控的认知模糊、重视不够,甚至谈“疫”色变。白力珠“对症下药”,积极疏导群众不良情绪,通过农村、社区、学校大喇叭广播、张贴公告、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形势,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鼓舞大家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春节期间疫情暴发,他都顾不上妻子和孩子,一直在镇里忙。”白力珠的姐姐心疼地说道。

  克一河镇诺敏山社区支部书记陈喜凤哽咽地说:“每天清早天刚亮,白书记就来社区督查了,哪儿防控不到位就当场指出来,要求我们马上完善整改。”

  “他时常告诫我们,镇里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了,留下来的都是老人及妇孺,挨家挨户去宣传疫情防控是必须要做的工作。”陈喜凤如是说。

  说起白力珠,克一河镇斯木科村贫困户刘清海老人回忆道:“逢年过节白书记都会自掏腰包来看我,家里有啥困难都是他帮着解决。”

  38天的坚守,白力珠组织成立14个党员突击队,对克一河镇3个社区、1个村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地毯式排查。同时,通过多次与当地林业局沟通协调,形成了地企“同呼吸、共命运、一体化一条心”的联防联动大格局,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逐步向好,街边、小巷也有了烟火气,林区“北大门”又恢复往日宁静。(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