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时评:“中专学历被破格提拔”,不妨换个视角看

时评:“中专学历被破格提拔”,不妨换个视角看

2020年03月23日 14:17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专学历被破格提拔”,不妨换个视角看

  日前,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一则破格提拔的公示信息引发社会关注。据媒体报道,中专学历的谯城区疾控中心副主任赵翔,“因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优秀”,被破格提拔为谯城区疾控中心主任。但是,这个破格却引发了质疑:如果确有突出贡献,不妨详细说说提拔依据,不能以“表现优秀”一语带过。

  干部任前公示,就是为了听取各方的意见,察纳雅言。谯城区的疾控中心主任,尽管论职级不过副科,但事关重大,出现不同的声音,甚至有些质疑,也属正常。

  当下,高学历早已不再稀罕。且不说每年大学毕业生数量屡屡走高,这两年每年都维持在800万人左右,就是硕士研究生,过去三年,每年的录取人数也在60万人左右。在这样的背景下,提拔一名中专生,让人心生疑窦,并非难以理解。何况疾控中心主任是一个专业性较强的岗位。如果无视专业门槛,未免欠缺考虑。

  凡此种种,均是公众忧虑所在。然而,问题也应两面看。学历是一个人知识背景的主要承载和证明,具有毋庸置疑的重要性,但学历不能涵盖一切。随着终身学习理念的日渐普及,随着各项工作复杂性的日益凸显,仅凭一纸学历,并不能判定一个人是否胜任某个岗位。这也意味着,在现实生活中,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学历的重要性其实并没有一些人想象的那么大。

  具体到一个区的疾控中心主任,尽管确实有专业门槛,但其工作职责更多侧重于抓落实,中专学历并不是能否胜任的充要条件。据报道,赵翔扎根基层防疫30多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这次疫情来袭,一直坚持一线,确实不容易。这次破格,也算是一种承认与肯定。如果因为是中专生就质疑,也折射出这个社会仍隐隐存在的学历偏见。这也形成一种奇怪的现象:一方面,我们反对学历歧视,认同“英雄不问出处”;另一方面,一旦出现一些诸如中专生、职业学校毕业等字样时,又不免感到刺眼。似乎低学历的人一旦担任某个重要职务或获得提拔,就一定有猫腻一样。

  其实,即便是中专生,也应具体分析,区别对待。今年50岁的赵翔,其读中专的时候,还是20世纪80年代。那个时代的中专生可都是从初中生中选拔出来的精英。中国教育近几十年来呈加速度发展,高等教育越来越普及,高学历早已成为常态。这不仅加快了代际的嬗变,也模糊了不同时期学历的真实含金量。如果考虑到很多基层一线人员忙于实操,忽视或无暇提升学历,则尤其让人叹息。要知道,常态下,但凡提拔,仅此一条就会被刷下来。50岁的赵翔,如果不是因为有抗疫这样的“大事件”,恐怕连破格提拔的机会都未必会有。

  学历高低只是一个参照,能不能真正任事,恐怕才是最应该在意的,要摒弃人才认知的标签化观念。从更开阔的视野看,我们应该有更完整的人才观,学历、阅历、履历等,均不可偏废。

  (作者:胡印斌,系媒体评论员)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