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之下,中国基层官员开直播拉近与民众距离

疫情之下,中国基层官员开直播拉近与民众距离

2020年03月23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中国基层官员开直播拉近与民众距离

  中新社呼和浩特3月23日电 题:疫情之下,中国基层官员开直播拉近与民众距离

  中新社记者 李爱平

  乔有世从未想到自己情急之下进行了一堂直播课,会成为“网红”。

  “我压根也没想到三农问题专家李昌平会给我的这堂课点赞。”2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乔有世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这一切还有点不适应。

  乔有世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镇长,他说:“我早就想到要给村民们讲一堂关于产业发展的课,但疫情来了,只好采用直播的形式来实现。”

  3月20日,他在达拉特旗以“农业‘合作化’的思路与方法”为主题进行直播。为了让民众都能听懂,他讲的都是“大白话”,讲课全程没有用在他看来拗口的普通话。

  这堂长达1小时35分钟的直播课,一共有4000多人参与,其中有乡镇干部、涉农企业负责人、农牧民合作社负责人和农牧民。

  经过反馈,乔有世发现很多民众都听懂了。“即便听不懂,他们还可以回看。”乔有世说。

  据介绍,该直播课在开播前曾做过预告,因为是战略合作关系,也得到了中国三农问题专家李昌平团队的关注。

  经李昌平团队反馈,这堂直播课结束后,李昌平还在其微信朋友圈点赞说,“这是一堂引领新时代三农发展的直播课”。

  当地一些民众对乔有世说,用直播的形式为农牧民讲课,其实也是战“疫”的一种新形式,免去了大家的聚集,还安全。

  疫情之下,中国基层官员利用直播抗“疫”,并非乔有世一人。

  记者从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快手)了解到,疫情暴发以来,远在新疆乌鲁木齐的甘肃定西小伙贾燕胜,在快手上看到通渭县人大代表、华家岭镇副镇长胡荣的直播,得知家乡的抗疫工作缺少防护装备,设法买到两箱共1000只口罩,通过胡荣捐赠给了一线抗“疫”干部。

  快手公司人员梳理发现,疫情期间有代表性的网络直播基层官员还有新疆巴州政协常委、尉犁县副县长何淼,河北蔚县信访局长李海明,辽宁喀左县人大代表、公营子镇党委书记于洋,山西吉县大田窝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姚晓奎等人。

  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盖志毅表示,中国基层官员开直播这种方式最大的进步在于,“有利于思想观点的公开性,打破了相对神秘和表达含混的官场文化。”“节约了行政成本,提高了效率,拉近了民众距离。”“对于抗‘疫’也是一种很好的防控方式。”(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