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黑龙江“白衣战士”情牵两城:江城33天冰城14天

黑龙江“白衣战士”情牵两城:江城33天冰城14天

2020年03月23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黑龙江“白衣战士”情牵两城:江城33天冰城14天
    武汉人民为黑龙江援助医疗队送行 赵琦 摄

  中新网哈尔滨3月23日电 题:黑龙江“白衣战士”情牵两城:江城33天冰城14天

  中新网记者 王琳

  驰援湖北的黑龙江医疗队出发时,仗义又诙谐的东北网友这样送别:“捐是捐,借是借,东西我们留下了,人得一个不差回来。”此次“战疫”中,黑龙江省先后派出八批、共计1533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截至3月22日,已撤回980人。

黑龙江省红十字(森工总)医院医护人员 赵琦 摄
黑龙江省红十字(森工总)医院医护人员 赵琦 摄

  江城战疫33天:不能挽留的深情挽留

  武汉别称“江城”,哈尔滨誉为“冰城”,两城之间2000多公里的距离一“疫”相连。作为驰援湖北医疗队中的一支力量,黑龙江省红十字(森工总)医院10名医护人员于2月19日出征,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战斗”33天。

  作为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室主任,赵琦经历了SARS和新冠两次“作战”。她说:“我曾在外地出差3个月,不如这33天刻骨铭心。因为我实实在在和武汉人民并肩战斗过,这里像我的第二故乡。”

  去时还是冬,归来已是春。3月22日,医务人员们早早起床,做好“撤离战场”的最后一件事:“打扫战场”。物品归位,清扫房间,酒精消毒,“我们给过武汉温暖的拥抱,也要留下一个干净的背影。”

  武汉街道上,行人、司机看见挂着“致敬白衣天使,致敬最美逆行者”条幅的车辆,纷纷驻足敬礼、鸣笛欢送。武汉天河机场,商铺门口、咖啡杯、登机牌上,写着“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离不开的爱”“是你们送来了春天”“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等话语。

  微信提示音响起,在黑龙江省红十字(森工总)医院物资保障群里,司机熊颖邀请大家疫情过后再来武汉做客。他在告别时感到了“想留又不能留”的复杂心情,他说:“下次来,我和其他五台出租车全程免费接送。”

驰援湖北的黑龙江医疗队在机场 赵琦 摄
驰援湖北的黑龙江医疗队在机场 赵琦 摄

  冰城隔离14天:不能相拥的深情相拥

  22日15时25分,黑龙江省第六批、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平安飞抵哈尔滨。红旗挥动,掌声雷动,领导、同事、家人、朋友迎接“白衣战士”凯旋。这段日子,他们言及家人就会红了眼眶,“我想女儿了,想亲亲她”,“想我妈了,想抱抱她”。

  近乡情更怯,日思夜盼的场景却是匆匆一瞥。于海英是所有医疗队员中第一个见到家人的。爱人近在咫尺,她却在离他两米远的地方停住了,手舞足蹈、语无伦次地“表达”感情后,就不得不分开。她笑着调侃:“这就是‘世界上最近又最远的距离’吧。”

  接机的人们笑意满满又泪眼盈盈,在春寒中等待两个多小时,大巴车从眼前驶离只有两秒钟。一个隔空拥抱,一个遥远飞吻,都是在手机录制的视频慢放中看清的。在江城战“疫”33天的医护人员,将在冰城开始14天的医学隔离。

  23日是赵琦医生隔离的第一天,她说:“从持续紧张,到突然放松,我们有点不知所措。”不过有个好消息,她的一位79岁患者恰好今天出院。那是一位在湖北安家的东北阿姨,她说:“等着我,让东北亲戚去看你。”(完)

驰援湖北的黑龙江医疗队员拿到登机牌 赵琦 摄
驰援湖北的黑龙江医疗队员拿到登机牌 赵琦 摄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