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复阳”或因康复者免疫系统未完全恢复

专家:“复阳”或因康复者免疫系统未完全恢复

2020年03月23日 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专家:“复阳”或因康复者免疫系统未完全恢复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 题:专家:“复阳”或因康复者免疫系统未完全恢复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近来有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后检测再出现阳性的情况引发关注。相关专家从免疫学角度指出,康复者获得记忆性免疫力一般有三种方式长期存在于机体内,“复阳”可能跟康复者免疫系统未能完全恢复相关。

  或因免疫系统未完全恢复

  在中国科协近日组织的网络采访中,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免疫学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刘万里分析说,康复者“复阳”原因较为复杂,其一可能跟官方诊疗方案早期版本中,临床诊断标准对于病毒核酸检测方法的过分依赖有一定相关性,因为任何方法,都有其局限性。

  此外,有临床研究发现,“复阳”患者的共性之一就是其免疫系统未能完全恢复,这些“复阳”病人外周血中的淋巴细胞数量、绝对值比正常水平低20%-30%。

  刘万里认为,官方更新诊疗方案后,在病毒检测方面增加血清学证据,“这是必要、及时、科学和准确的”。同时,针对出院康复者的管控措施,升级为“应继续进行14天的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严格病人康复出院标准,“复阳”比例应该会进一步降低。

  “复阳”比例低未有传染报告

  刘万里强调,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后出现“复阳”的情况,不是普遍现象,只是在个别地区、个别医院较低比例的出院患者中有发现,全国范围内的“复阳”案例只在康复出院者的千分之一水平。

  针对武汉一些出院病例复检核酸阳性的情况,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表示,所谓“复阳”未必是患者治愈出院后又被感染。目前所发现的“复阳”现象基本都在患者出院后两周之内,且检测到的都是病毒核酸片段。从患者体内的病毒载量和核酸情况看,患者的传染力很低,目前没有接到“复阳”患者传染他人的报告。

  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受访时也称,根据早期观察,当前病人康复之后,没有发现再次出现肺炎复发的情况,也没有出现出院病人继续传播的案例。

  记忆性免疫力有三种方式长存于机体内

  刘万里介绍说,现代免疫学研究表明,某种病毒感染机体后,感染者的各种免疫机制被激活,尤其是针对该种病毒的记忆性免疫力通常能长期存在于康复者体内,以有效抵御病毒的再次攻击。

  康复者获得的曾经感染过病毒的记忆性免疫力,其长期保护机制虽然目前尚未研究透彻,但一般认为有三种方式长期存在于机体内,从而长期保护人体健康:

  一是包括血液在内的体液中能够长期检测到的病毒特异性IgG类型抗体;二是包括淋巴结在内的组织器官中长期存在且自我更新的病毒特异性记忆性B细胞;三是包括在骨髓中检测到的长寿命的持续分泌病毒特异性IgG抗体的浆细胞。

  焦雅辉则指出,康复期患者体内有了抗体,但“抗体是终身免疫还是仅持续一段时间仍有待观察”。

  刘万里还提醒,记忆性免疫力的产生和长存,对于有相关慢性疾病基础的患者等免疫力并未处在健全状态者,并不能完全照搬适用。如果新冠病毒发生变异,而且变异程度超出记忆性免疫力的识别能力,那么情况也会变得更加复杂,“所幸,目前并未有科学证据说明这种情况已经发生”。(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