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碗山西面回馈湖北潜江授予的荣誉

一碗山西面回馈湖北潜江授予的荣誉

2020年03月23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碗山西面回馈湖北潜江授予的荣誉
    侯锐钢和潜江当地政府对接支援工作。受访者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一碗山西面回馈湖北潜江授予的荣誉

  中新网太原3月23日电 题:一碗山西面回馈湖北潜江授予的荣誉

  作者范丽芳 张静芳

  3月23日,山西对口支援仙桃、潜江、天门三市的400多名医疗队员撤离。在潜江市,仍有包括侯锐钢在内的10名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坚守。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药学部主任侯锐钢,作为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潜江分队队长,忙里忙外,上传下达,跑前跑后,大伙亲切地喊他“老侯”。

侯锐钢要求队员们严格训练防护服的穿脱。受访者供图
侯锐钢要求队员们严格训练防护服的穿脱。受访者供图

  刚到潜江,老侯问当地市政府“需求是啥?”爽直的性格瞬间消除了双方刚刚见面的陌生感。潜江当地的工作人员说:“我们急需一批由重症专家、院感人员、技师组成的专家队伍。”

  老侯当即拍板,“好,我们立刻联系。”他连夜请示,得到山西省医疗队和山西省卫健委的同意和支持。第二天深夜,医学专家们快速集结抵达武汉,并连夜赶到潜江市。

  新冠病毒来势汹汹,疫情防控工作迫在眉睫。老侯说,“急不得,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患者。你们若有什么闪失,我跟你爹娘都交代不了。”队员们首先接受院感老师的专业培训,每个人穿脱防护服练习都要达到十几次。老侯始终盯着队员,最后的三次考核,严格得近乎苛刻。

  掌握了防护服穿脱方法,队员们开始走进病房,近距离接触新冠肺炎患者。侯锐钢每天带领四位专家组成员,辗转于潜江市人民医院、潜江市妇幼保健院、潜江市中医院,主要对急危重症患者会诊。他率先在潜江市提出康复者血浆疗法,运用于临床后,效果显著,并多次联络远程专家会诊,为疑难重症患者解决病痛。

  经过多方努力,驰援潜江的山西医疗队员实现了四个“零”:住院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治愈出院病人零返回、安全管理零事故。

  很快,山西医疗队对潜江市的帮助,从“支援”转化为“援助”,一字之差,范围扩大,力度增加。从单纯的专家输入层面,转化为渗透到全市防控、防疫的方方面面。侯锐钢带领专家们赶赴10多个乡镇卫生院,检查措施,发现漏洞,排查疏漏,有效控制了潜江市新冠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此后不久,侯锐钢和队员们整建制接管潜江市所有确诊病例,包括重症患者。“我们先顶着,等我们撤走了,你们接着干。”侯锐钢对潜江当地的医护人员说。

  为感谢山西医疗队员的付出,潜江市委市政府为队员们颁发了市级最高荣誉,76位医疗队员全部被聘为潜江市2020年“优秀工作者”。

  老侯的谢礼,简单而朴实。这天,他和食堂的大师傅们,和了十几斤面,铺在案板上,擀面、切面、煮面,再浇上西红柿鸡蛋和肉卤,用地地道道的山西面食感谢潜江民众的肯定。(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