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我的父亲,是赴塞尔维亚抗疫专家组组长”

“我的父亲,是赴塞尔维亚抗疫专家组组长”

2020年03月25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我的父亲,是赴塞尔维亚抗疫专家组组长”

  中新网广州3月25日电 题“我的父亲,是赴塞尔维亚抗疫专家组组长”

  作者 郭军 南宣

  南航机务工程部航材管理中心工程师彭华,是今年中国千千万万疫情一线工作者的家属一员。他的父亲彭志强,是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也是不久前中国驰援塞尔维亚医疗专家组组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父子俩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抗击疫情,谈到父亲,彭华充满了感情。

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登机前合影。南方航空供图 南方航空供图 摄
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登机前合影。南方航空供图

  早在今年春节期间,彭志强就投入到了国内的战“疫”工作中,负责收集统计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数据,指导广东省各市、区疾控中心一线防疫,并到现场对新增病例作流行病调查。

  在日记中,彭华记录了那段日子父亲前线抗疫,家人在后方默默支持的感人情景。

  从武汉封城这一天起,彭华妈妈便开始了每天的等待,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还是很担心彭华爸爸的身体。知道彭华爸爸连续无休的工作节奏,又看到新闻中陆续有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社区工作者倒下,她开始天天煲汤。不管彭华爸爸下班有多晚,妈妈总是会到楼下去接他。

  繁忙的工作之余,彭志强也开始叮嘱彭华夫妇:“我理解你们南航机务人就是飞机的医生,彭华,你平时要调整好作息,上夜班时要打起精神,有专机任务时要格外用心,保障好飞机安全,将海外同胞平安接回祖国。方芮,你刚产假结束返回岗位,会比较辛苦,要快速调整好状态。你们俩,要当好飞机的医生啊!”

  3月上中旬,国内疫情逐渐受控,国外疫情形势却不容乐观。3月14日,彭志强接到命令,要作为中国代表援助塞尔维亚。当晚得知消息,彭华妈妈第一句就问:“那里情况怎么样?要去多久?”“爸爸让我们放心,说他们一定会做好防护工作。”彭华在日记中写道。

生活中的彭志强。南方航空供图
生活中的彭志强。南方航空供图

  3月21日凌晨,彭志强正准备出发前往集合点。彭华妈妈默默地站在窗口没有说话,看起来很不放心。彭华搂着妈妈的肩膀,想起了2008年汶川地震,广东紧急选派防疫专家组成第一支汶川抗震救灾卫生防疫队,爸爸彭志强正是其中的一名队员。

  当年汶川南坝镇满目疮痍,爸爸彭志强与队友们在废墟上完成艰巨的消杀防疫工作,这个转业的军人铁汉一声累都没喊过。

  “爸爸经验多着呢,放心!”彭华安慰妈妈。

  彭志强抵达塞尔维亚后,彭华一家人常通过新闻了解前线动态。彭华与妻子方芮更用日记记录下这段时间的日常。

  3月22日凌晨,彭华陪着妈妈守着电话,当地时间21日傍晚7点多钟,彭志强终于落地给家人报平安。22日一早,彭华一家人又起早看新闻,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亲自迎接中国医疗队。作为中国援助专家组的组长,爸爸第一个落机,与总统三碰肘,与组员们一起受到塞尔维亚方面的热烈欢迎。

  “爸爸,因为您是中国援外的一员,家里人打心底骄傲自豪。隔着屏幕隔着电话,多少不舍与担忧,都化作我们对您和其他英雄的无限信心,也为塞尔维亚与全球人类加油打气。”彭华在日记中写道:“您安心战斗,我们和妈妈的那口热汤,都在等您回家。”(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