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藏体育走出“山的故乡”

西藏体育走出“山的故乡”

2020年03月27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拉萨3月27日电 题:西藏体育走出“山的故乡”

  作者 张伟

  “1960年5月25日,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简称‘珠峰’),作为登顶者之一,中国西藏登山运动员贡布首次为世人所知。”3月27日,西藏自治区登山队(简称“西藏登山队”)副队长、西藏滑雪登山集训队教练阿旺扎西说,“同年10月,西藏登山队前身西藏登山营成立,拉开了西藏现代登山事业的序幕。”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体育局获悉,60年来,西藏体育事业从登山运动起步,逐渐发展了田径(马拉松、竞走)、冰雪运动(滑雪登山、越野滑雪)、攀岩、竞技马术等优势项目,越来越多的西藏运动员从雪域高原走向世界。

  西藏被称为“山的故乡”,拥有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5座、海拔7000米以上高峰70余座。在一次又一次的攀登中,西藏登山队不仅协助完成了珠峰高程测量、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等国家任务,建立“喜马拉雅式登山”体系的同时,也为西藏现代体育完成奠基。

  1975年5月27日,西藏登山队员潘多成为世界上首位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女性。2007年7月12日,西藏登山队历时14年,以团队形式完成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攀登,使中国首次跻身国际登山界公认的“14座俱乐部”。此前,全球仅有10余人以个人名义达到这一成就。

  “几代西藏登山人的攀登奠定了西藏登山运动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地位。”阿旺扎西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西藏登山队也在向服务全民健身运动,助推体育产业发展,提供高山专业救援,打造竞技体育项目转型。

  从2006年起,西藏登山队承接建立了攀岩队、滑雪登山集训队、中国越野滑雪西藏组、单板滑雪集训队,其中仁青拉姆夺得2013年亚洲攀岩锦标赛女子难度赛、攀石赛双料冠军,实现了中国女子攀岩选手在国际大赛中的历史性突破。

  索朗曲珍在2020年第三届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获得滑雪登山女子个人越野赛、滑雪登山短距离赛两个第四名,再次创造历史。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西藏竞技体育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规律,积极“走出去”,协调选派优秀运动员到体育发达国家和地区接受高水平训练,以“与狼共舞”的方式培养明星运动员和“拳头”项目。

  此外,西藏实施共建战略,与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冬季运动中心和北京体育大学建立共建项目队关系,并实施“苗圃计划”和借力发展战略,2019年西藏自治区和吉林省达成合作意向,在未来10年内联合为西藏培养冰雪项目人才。

  “获得2018年亚洲滑雪登山锦标赛男子少年组冠军的次仁占堆,刚刚完成为期3个月的挪威冬训回到国内,效果显著,带队外籍教练对他期待很高。”阿旺扎西说,目标是获得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