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黄河兰州段“外乡船长”:与河为伴数十载 乐荐风土人情

黄河兰州段“外乡船长”:与河为伴数十载 乐荐风土人情

2020年04月02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黄河兰州段“外乡船长”:与河为伴数十载乐荐风土人情
    3月下旬,兰州黄河水上巴士复航。图为54岁船长胡健驾驶巴士离港。 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日电 (张婧 高莹)“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随水手解缆、瞭望等一系列动作的完成,54岁船长胡健一经收到出发信号,操作娴熟地驾驶水上巴士缓缓移动,一声拖着长音的鸣号之后,巴士离岸了。

  因去年底黄河水位不达标,兰州黄河水上巴士被迫停运,后来加之疫情影响,胡健已在家“歇业”逾百天。近日,随着黄河兰州段的全线解封,上游水量增加,黄河兰州段的水位也在不断提升,水上巴士部分航段恢复运营,胡健也再次回到伴随他30年的工作岗位。

图为恢复运营后的兰州港码头。 张婧 摄
图为恢复运营后的兰州港码头。 张婧 摄

  早上7点,胡健如往常一样检查船上的信号灯、对讲机,以及发动机等部件,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坐上驾驶座的他等待乘客陆续登船。“赶时间的上班族居多,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将乘客准点送达就是我的职责所在。”他说。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四川籍胡健只身一人到兰州求学,在面临毕业时,他并不把自己当做外乡人,甚至还计划留在兰州找工作,有了这一想法后的他,一待就是30多年,兰州成了他的第二故乡。

  “当时黄河兰州段还未开通水上巴士,我负责驾驶游船,旅游旺季时一晚上能开7趟,直到送走最后一批游客,将近12点下班。”自从2014年水上巴士起航以来,只要水位达标,搭载上班族和游客便成了他每天的工作日常。

图为水上巴士在黄河上航行。 张婧 摄
图为水上巴士在黄河上航行。 张婧 摄

  “冬季开巴士,夏季白天开巴士,晚上开游船……”从事过水手、轮机员的胡健后来成为船长,在年复一年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看仪表盘、听发动机、结合当日水流速和船的行驶惯性,我能判断出什么地方该打方向,什么时候控制船速。”

  “每天沿着黄河来回好几趟,沿岸风情自然也了解不少。”胡健在每天的工作中不断加深对兰州的熟悉度,有时还用夹杂着方言的普通话向外地游客推介兰州,巴士横穿而过的中山桥、港口靠岸的黄河母亲像、沿线途径白塔山的一路风景……他期待在复岗之余,也能将这份“兼职导游”工作尽快担任起来。

  水上巴士航线全长6.6公里,连接城关、七里河和安宁三个城区。运营第一年,兰州水上公共巴士有限责任公司投入8艘32座水上公交船舶,该公司经理宁红庆说,每隔20分钟就有一班巴士发出,为及时发布当日发船情况,方便乘客选择出行交通工具,公司还专门组建了上百人的“老顾客”微信群。

  作为唯一黄河穿越市区中心而过的省会城市,在兰州城区机动车数量激增,交通拥堵现象突出的背景下,水上巴士利用“穿城而过”的黄河水运资源优势,缓解交通压力,给民众提供一个便捷、舒适、环保的出行选择,深受当地人青睐。

  家住兰州港码头附近的居民张丽艳在得知复航消息后,再次乘坐胡健驾驶的水上巴士,观赏“许久未见”的黄河沿岸风景,“之前登船或观光游玩、或搭乘出行,而这次是专程体验。”(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