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黄岩好哥嫂19年照料患病弟弟 往后余生愿相依相伴

浙江黄岩好哥嫂19年照料患病弟弟 往后余生愿相依相伴

2020年04月02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黄岩好哥嫂19年照料患病弟弟往后余生愿相依相伴
    林考期和屠冬英为弟弟送饭 陈娴 摄

  中新网台州4月2日电(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俞婷婷 陈娴)“一条路,两间房,十九年,三十九步”见证人间真情。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高桥街道瓦瓷窑村南海,有一户人家,常年操持农务的夫妻俩,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弟弟近20年,毫无怨言。今年,哥哥林考期79岁了,19岁嫁入林家的屠冬英也已经73岁了。

从哥哥家门口到弟弟家门口的一条小路 陈娴 摄
从哥哥家门口到弟弟家门口的一条小路 陈娴 摄

  19年前,林家母亲与世长辞,过世前的林妈妈最放心不下的便是自己的小儿子——自20岁以来便被诊断为精神类疾病的林岳灵。他一生未婚,无人照拂。身为林家儿媳、林岳灵嫂子的屠冬英,在婆婆辞世之后,便挑起了这个重担。

屠冬英在田里干农活 陈娴 摄
屠冬英在田里干农活 陈娴 摄

  为了方便照料,林考期在自己家边上的空地上盖了一间二层小房子,让弟弟可以有一个离家近的居所。

  从哥哥家门口到弟弟家门口,单程39步。这个听起来很近的距离,屠冬英一天至少要往返7次,这对于原本就要在田间地头忙碌的夫妻俩来说,是一种额外的负担。

  “不能让家里的岳灵饿肚子,时常是田里忙一阵子,时间到了,就得回去。现在我在二桥卖菜,为了中午能及时赶回,我一般凌晨四点就出门了。”屠冬英不知,自从照料岳灵之后,她的作息表已悄然发生了变化。

嫂子屠冬英照顾林岳灵的场景 陈娴 摄
嫂子屠冬英照顾林岳灵的场景 陈娴 摄

  自打林母离世,弟弟的一日三餐、起居照料,便成为了林考期和屠冬英的日常。“就像是照顾一个生病的孩子一样,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屠冬英平淡地说。

  寒来暑往,花谢花开,小路口的茶花树长势甚好,它见证着林考期夫妇走过的每一趟39步。

  19年有多长?长到一个咿呀学语的婴孩已然成为翩翩青年。19年有多短?短到在一个老年人的脸颊上也只是多了几条皱纹罢了。对于林考期夫妇而言,19年间的四季轮回,有过无数个令人焦心的日日夜夜,也有过无数个失而复得的喜乐与平安。

嫂子屠冬英照顾林岳灵的场景 陈娴 摄
嫂子屠冬英照顾林岳灵的场景 陈娴 摄

  林母刚离世的几年,林岳灵经常意识迷离一人在外游荡,是许多人口中的“流浪汉”。在田间耕种的哥嫂自然跟不上他的脚步,经常一不小心就失去联系,直到邻里乡亲告知弟弟的最新踪迹,他们便开始新一波的寻找。

  “一般白天他自己走走,晚上都会回家的。有时候在外面漂了两三天,但是都会回家的。时间长了没回来,我们就会出门寻找。”林考期说。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弟弟曾经一人从高桥游走到大巍头山的一座庙里,邻里告诉他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

  林考期迅速从家里出发,到达山下的时候天已经天黑了。幸好山脚下有一位好心人借给他一个手电筒,这才能在漆黑的山路中看得见脚下的路。在朦胧的月色下,树影重重,山林间回荡的鸟叫声愈发空旷。

  “我是越走越害怕,心里直发抖,喊到嗓子都哑了,但是知道弟弟在庙里,无论如何也要找回来的呀!”林考期谈到这个过往,紧攥着双手。

  最难寻的一次,弟弟只身漂泊在外近两年,可是苦了林考期夫妇。“我们把周围能找的地方都找了,只要乡亲们说在哪儿见过,我们都会去寻人。”许多人都以为他已经失踪,甚至是因为发生意外与世长辞了。哥嫂找遍了许多地方虽毫无结果,却从未放弃。

  直至有人告诉他们,在仙居看到了弟弟,他们便雇专车将弟弟接回家。这一趟“找回”花了500元,对一个只靠务农为生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少的费用了。“人家专程帮我把弟弟接回来,这个车钱是必须要给的。”

  林岳灵的小腿上有一道疤,是3年前在外游荡时不幸遭遇车祸时留下的。哥嫂为此整整守护在弟弟床边照料了一年半,动了好几次手术才得以痊愈落地。

  那次车祸之后,弟弟便不再外出游荡了,发病闹腾的情况也开始减少。他开始安于待在这个属于自己的小屋子里,大部分时间都相对省心,免去了昔日时常需要外出寻找的担忧。

  19年来,莫名的受伤、流浪时翻垃圾桶找食物吃坏肠胃等意外不时发生,一次次的就医和买药产生的医药费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然而哥嫂却并未放弃这个“到处惹麻烦”的家人。

  没有满盘珍馐,但绝不另眼相待,“我们吃什么,也就给他吃什么”,林考期说着,端起了一碗荷包蛋青菜面走向弟弟的那间小屋。

  “现在国家是真的好,街道给我们办理了特困人员救助,我们每个月能拿到1500多元,逢年过节还会收到各种关心和物品。”林考期不断表达内心的感谢。

  谈及未来,屠冬英噙着泪说:“如果哪天我们不在了,希望国家能让他住进养老院,剩下的日子能有人照料。现在只要我们活着一天,就会照顾好他一天。”(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