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杭州梧桐飞絮抑制试验显成效 预估可减少50%的球果

杭州梧桐飞絮抑制试验显成效 预估可减少50%的球果

2020年04月02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杭州梧桐飞絮抑制试验显成效预估可减少50%的球果
    工作人员在进行梧桐飞絮抑制控果修剪工作 江杨烨 摄

  中新网杭州4月2日电 (江杨烨 钱晨菲)杭州春天,漫天的飞絮时而窜进鼻孔里,时而窜进脖子里,惹人恼。为了减少春季梧桐(悬铃木)飞絮,2019年,杭州园林专家们在下城区香积寺路、西湖区通普路首次开展了梧桐飞絮抑制试验。从第一次试验结果来看,注药后梧桐树上的球果变少了,据专家预估,试验路段的梧桐树预估可以减少50%左右的球果。

  据悉,飘落在地上的黄褐色、毛绒绒的絮毛是从梧桐树上那一颗颗圆滚滚的球果里爆出来的。杭州市西湖区城管局绿化科的工作人员杜亮亮说,这些黄色毛绒绒的絮毛都是梧桐树的种子。

悬铃木絮毛 江志清 摄
悬铃木絮毛 江志清 摄

  原来,梧桐在每年的3月中下旬开花和长新叶;3月下旬到4月初,会结出小小的幼果;9月、10月,梧桐树的球果会成熟,呈绿褐色,不会产生絮毛;冬天到了,梧桐树会落叶,一颗颗圆圆的球果还是会完好无损地挂在枝头过冬,远远望去,就好似一个个小铃铛,所以它才有了“悬铃木”这个名字。

  等到来年春天,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成熟的球果会被一阵暖风彻底吹散,形成飞絮。

  杜亮亮介绍,梧桐飞絮的抑制试验原理与柳絮抑制试验原理相似,也是通过树干注药的方式,从而达到抑制植株结果的效果。

  据悉,这个试验,除了观察控果和抑制飞絮,还要观察注入树体的药剂对植物生长的影响、对抑制梧桐花芽分化程度的影响,以及注药孔能否完全愈合等方面。

  杜亮亮表示,从第一轮的试验来看,试验药剂还需要在试剂用量和注药时间上进行再优化和调整,力求让它发挥更好的作用和效果。

  在药剂抑制梧桐飞絮工作尚未全面推广的前提下,仍会进行修剪作业。据了解,对悬铃木的修剪作业,一般有常规修剪和控果修剪两种形式。

  杜亮亮说,去年只是小试,今年这个试验还要继续,而且范围会扩大。等到试验成果出来了,药剂和注药技术成熟了,才会在杭州全市范围内推广,相信在未来的几年,梧桐飞絮也会和柳树柳絮一样,越来越少。

  今年,从4月2日开始,在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的统一部署下,杭州悬铃木(梧桐)飞絮抑制控果修剪工作正式启动。(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