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团市委与北京青基会开展帮扶行动 直通因疫致困家

北京团市委与北京青基会开展帮扶行动 直通因疫致困家

2020年04月06日 04:46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团市委与北京青基会开展“抗击疫情 希望同行——希望工程低保重残防疫帮扶行动”

  每人千元爱心款 直通因疫致困家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疫情面前,青少年的安危与康复,时刻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攻坚阶段,北京团市委通过北京青基会公益平台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开展“抗击疫情希望同行——希望工程低保重残防疫帮扶行动”,帮助因疫致困的低保重残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顺利完成学业,传递党的关怀和团组织的温暖。活动一经发布就受到北京社会各界的关注,在全市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以及各区团员青年、青联委员的帮助支持下,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筹款目标。

  迅速集结

  团员青年凝聚爱心力量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有这么一群特殊的青少年群体,面对疫情努力克服着家庭困难,坚守着梦想。他们当中,有的是来自交通不便的山区,因为肢体残疾二十年来从来不曾踏出家门半步的青年;有的是虽然生在皇城根儿下,但因智力缺陷从未好好领略过北京城四季风华的儿童;有先天患有成骨不全症、双下肢残疾,但梦想参加2022年冬奥会的冰球运动员;也有双目失明坚持学业、冲刺高考的高三学生……

  经北京团市委摸排统计,全市共有288名因疫致困低保重残青少年,他们身患残疾,家庭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而疫情的暴发,让这些本就生活艰辛的青少年雪上加霜。为做好因疫致困青少年的帮扶工作,按照团中央提出的“精准、实在、高效、温馨”的工作标准以及项目化、扁平化、社会化的工作思路,在北京团市委指导下,北京青基会和团市委权益部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开通爱心补助“直通车”,设立“抗击疫情希望同行——关爱因疫致困青少年”专项基金,为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低保重残青少年提供每人1000元的帮扶。

  自号召发出后,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1200余名团干部、5000余名团员青年通过团组织渠道捐款。同时,不少基层团组织、团员青年、青联委员、爱心人士和企业单位更是主动提出“一对一”捐助帮扶。西城区青联迅速行动,积极动员青联委员参与因疫致困低保重残青少年“一对一”捐助行动,委员们“秒响应”,不到1小时的时间,就完成了对全区15名低保重残青少年的捐助帮扶。顺义区青联委员申明杰在看到募捐信息后,主动认捐了10名低保重残青少年,并一次性将全部善款捐助到位。“作为一名青联委员,在国家、社会需要我的时候,我希望尽自己所能,为社会、为孩子们做一点贡献。”这样的举动在这场爱心接力中比比皆是。

  在此次帮扶行动中,近七成处于困境的青少年得到了“一对一”帮扶与关护。“我和孩子们的连接,不仅仅是一串串数字,更是心与心的碰撞,我们希望了解孩子们更多,也能帮助他们更多。”密云区一名参与帮扶的团干部这样说道。

  以笔为援

  寄语爱与希望

  “茫茫人海中听了你的故事,我们着实被你坚韧的品格所打动……”这句话出自大兴区统计局团总支写给低保重残青少年阳阳(化名)的一封信。

  大兴区统计局团总支在捐出爱心善款的同时,还为结对帮扶的青少年阳阳写了一封特别的信,“虽然素未谋面,但在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每个人都在盼望着疫情尽早离去,在这份期待里,我们的心一直在一起,不曾分开过……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希望能以微薄的力量,帮助你分担这个特殊时期中的生活负担,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最后,祝你平安顺遂,我们都爱你。”

  一份力所能及的捐助、一声“加油少年”的鼓励、一路默默无言的陪伴,给了在疫情困顿中挣扎向阳的青少年们温柔而有力量的抚慰与支撑。在捐款献爱心的同时,团员青年们也拿起手中的纸笔,向这些身残志坚、勇敢面对命运挑战的青少年表达自己的关心和期许。目前,团市委、北京青基会共收到来自各级团组织、各条战线团员青年创作的爱心书法、绘画、手抄报、诗歌、视频、手工作品等452份,不少中小学生为跟自己同龄但却经历着残酷命运考验的残疾儿童献上自己最美好的祝福。

  “上帝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一扇窗。在我几近崩溃的时候,团组织为我撑起了一片天。”昌平区十三陵镇的残疾青年超超(化名)在收到帮扶款后说,这些帮扶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启发与教育,“我要用科学知识来武装自己,用过硬的素质充实自己,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

  特色关爱

  团区委开展精准帮扶行动

  在全市统一步调、迅速推进“抗击疫情希望同行——希望工程低保重残防疫帮扶行动”的同时,各团区委也结合各自区情不断巩固和延展阵地,同步开展各具特色的关爱行动,将对低保重残青少年的帮扶工作做深做细。

  石景山团区委心系区域困境青少年,自主设计开展“‘青’暖石景山,宅家爱不停”关爱石景山区困境青少年帮扶计划,为区内50户困境青少年家庭送去了防疫物资和生活慰问品,总价值近万元。东城、朝阳团区委协调力量,为精准帮扶青少年开设战“疫”公益家教行动、线上学业辅导,积极开拓思路帮扶因疫致困的低保重残青少年。怀柔团区委联合团教工委面向全区中小学开展“关爱残疾儿童起手共同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残疾青少年的典型事迹,将爱心与善良的种子深深种在孩子们心中。

  低保重残防疫帮扶行动是共青团做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的“练兵场”,每名团干部、团员青年都是阵地上高高飘扬的一面红色旗帜。裴雅彤是丰台区长辛店街道西峰寺社区的一名“90后”青年团干部,在低保重残防疫帮扶行动中,她主动联系了社区一名符合条件的低保重残青少年,考虑到疫情带来的影响,这家人的生活紧紧牵动着她的心。在收到特别帮扶行动通知后,正奔波于社区千余户家庭防控工作的裴雅彤马上确认相关条件,抓紧时间与该家庭沟通,迅速帮他们完成申请,同时她自己也参与了捐款。收到青少年家庭反馈的感谢信,裴雅彤感动地说:“作为一名1993年出生的团干部,我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行动,在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展现基层团干部的担当,为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后的胜利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裴雅彤是各区百余名参与防疫帮扶行动团干部的缩影。

  截至3月27日,北京青基会共募集资金31.82333万元。善款已于近日以“直通车”形式发放到了全市符合条件的低保重残青少年手中。文/本报记者 刘婧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