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注资解冻“民族资产” 诈骗团伙巧立名目敛财超千万元

注资解冻“民族资产” 诈骗团伙巧立名目敛财超千万元

2020年04月08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温州4月8日电(见习记者 周悦磊 通讯员 永检)“国家在海外有笔民族资产需解冻,投资者只需要投入几十元、几百元,等解冻后将有一笔巨额的报酬。”在微信朋友圈中,偶有类似信息传播,骗子打着“解冻民族资产”的噱头,吸引了一大批人纷纷“注资”。近日,浙江省永嘉县检察院就起诉了这样一起特大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上千万元。

  会员超万人“注资”超千万元

  2017年10月,犯罪嫌疑人周某经他人介绍,组织参与“九九归一”“如意园基金会”等民族资产解冻类项目,这些项目均以投资者缴纳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的小额费用成为项目会员,可在几个月内获得巨额回报为名,骗取不特定人员缴纳报单费等各种名目的费用。

  期间,周某发展被告人龚某为统计,并通过组建微信群层层发展被告人曹某、张某及田某、赵某(均已判决)等人为下线。

  被告人周某所在团发展会员达10000人以上,由其担任团长,龚某担任统计。被告人曹某所在预备团发展人数达1000人以上,被告人曹某担任团长,田某担任统计,赵某担任督查,张某担任讲师。

  经统计,截至2019年1月,被告人周某、龚某所在团收受他人投资款达人民币1029.8万元;被告人曹某所在团收受他人投资款达人民币29.1万元;被告人张某收受他人的投资款达人民币2.6万元。

  借“国家任务”“民族大业”之名行诈

  骗子打着“解冻民族资产”等噱头,吸引了一大批跟随者,团队人员众多,层级分明。

  被告人周某介绍了如意园基金会的架构情况:100人为一个组长,1000人为一个队长,10000人为一个团长,每个团有自己的督查、秘书、统计之类的职务,团长之上是副会长,副会长之上是会长,不满一万人为预备团。

  被告人张某说,自己在2017年4、5月通过他人介绍加入“民族大业”,对方当时相告,这个行业低成本、高回报。而经他手,发展了100多个组员,但是大家彼此之间不认识,靠微信联系。

  “会员”梁某称,自己在2018年上半年通过一个微信群认识了田某,田某向她介绍,如意园项目既可以赚钱又可以精准扶贫。梁某觉得这个项目好,拉了丈夫和女儿等7个亲友参加,自己出1000多元的报单费。

  投资盼回报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既是受害人也是参与人的孟某说,经她手介绍了40多人参加此类项目,在做任务时也会不断怀疑,但是这类所谓的民族资产项目,经常宣称会在某个点放款(也就是给报单人打钱),但是时间点一到,对方有时说银行的手续没有办下来,有时说公安的手续没有到位,以各种理由拖延放款,不少“会员”们也会怀疑这些项目的真实性,但是因为抱着侥幸心理,又因为参与了那么多,付出了那么多,又源源不断拉人报单。

  不少受害人表示,从未从这些投资项目中获利。

  经办检察官介绍,该案系利用微信向不特定人员实施诈骗,具有技术性、非接触性、远程性、对象不特定性的特征,犯罪分子利用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假借国家大政方针和社会热点,编造所谓民族大业、精准扶贫、“一带一路”慈善帮扶等“各种民族资产解冻”类虚假项目,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以小投入能获得大回报为诱饵实施犯罪,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永嘉县检察院认为被告人周某、龚某、曹某、张某明知他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帮助他人发展会员、转移资金、其中被告人周某、龚某系数额特别巨大,被告人曹某、张某系数额巨大,其行为触犯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