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武汉“解封”后,农村社区如何管控

探访:武汉“解封”后,农村社区如何管控

2020年04月11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武汉“解封”后,农村社区如何管控
    村民骑车外出自觉佩戴口罩 王康荣 摄

  (抗击新冠肺炎)探访:武汉“解封”后,农村社区如何管控

  中新网武汉4月11日电 题:探访:武汉“解封”后,农村社区如何管控

  作者 胡传林 陈宏

  4月8日0时,武汉“解封”,这标志着武汉关闭离汉通道76天后再次打开城门。但社区管控依旧,防控措施并没有放松。

  随着武汉市内75个离汉通道和管控卡点全部撤除,部分农村社区如何防控?4月11日,中新网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魏集村3月5日就被列为“无疫情村” 王康荣 摄
魏集村3月5日就被列为“无疫情村” 王康荣 摄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龙泉街道办事处,辖13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居委会,144个村民小组,现有人口约2.7万人,面积约68平方公里。辖区大部分居民以自然湾(为某姓为主的村小组)居住,主要靠种植苗木和蔬菜为生,属典型的城郊结合部。

  11日上午,记者一进入龙泉街道,就遇到一个防控卡点。不过,当地人员只需出具健康绿码,测量体温后就可通过。但对于外地车辆、陌生人员,工作人员还是盘查非常仔细。不仅要扫码、测温,还要详细说明来访事由,填表登记后方能通行。

村民外出散步也自觉佩戴口罩 王康荣 摄
村民外出散步也自觉佩戴口罩 王康荣 摄

  在进入魏集村路口,武阳高速(武汉—阳新)工程施工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对自己不负责,就是对他人违法犯罪”等大红宣传条幅高挂,防控工作宣传信息牌仍树立在路边。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这里曾是村级防控卡点,4月8日凌晨才被撤除,最严格的时候,24小时都有人值守,“说破嘴都甭想出入”。

  穿行村中,无论在田中干活,还是坐在门口休闲,骑车外出的村民,都自觉佩戴口罩。“虽然我们是无疫村,但还是担心无症状感染者,戴口罩放心些。”村民魏四姐说。

村民魏四姐在大棚内采摘时令蔬菜 王康荣 摄
村民魏四姐在大棚内采摘时令蔬菜 王康荣 摄

  “我在家排行老四,父母就给我起了这个名字。”魏四姐笑着介绍,她一个人在家种了10亩菜地,每年纯收入有上十万元(人民币,下同)。不过,由于疫情,开春损失了三四万元。

  村干部沈武胜说,疫情期间,魏四姐向街道捐赠了约500公斤时令蔬菜,还通过朋友圈向本村村民发布消息,她家菜园的蔬菜可以免费采摘。

  “盼望疫情赶紧过去,重归每天早晨出去卖菜,中午回来数钱的快乐生活。”魏四姐说。

  沈武胜介绍,由于这里是农村社区,很多村民要下地干活,加之长时间“入脑、入心”地宣传,村级防疫工作已由“强制封控”变为“自觉防控“。

  随着所辖13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居委会陆续成为“无疫情社区(村)”,4月6日,龙泉街道办事处正式被列为“无疫情街道”。

进入龙泉街道的社区管控卡点 胡传林 摄
进入龙泉街道的社区管控卡点 胡传林 摄

  对此,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龙泉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郭斌介绍,一是封控的时间早。在还没有接到上级“封控令”时,1月26日,街道就采取严密的封控措施,抢占了防控的主动权。二是保供措施得力。街道组织街村干部、志愿者、退伍军人、放假回乡的团员、党员,组成便民服务队伍,其中腾龙社区组建“红色跑楼团”,全力保障村社区居民生活需要。三是集中隔离到位。除了将疑似病例送往指定医疗治疗外,街道及时征用了辖区一家酒店作为密切接触人员的集中隔离点。他们还未雨绸缪,提前征用辖区外一家酒店作为备用隔离点,做到了“应隔尽隔”。四是街道干部下沉包保。街道干部全部拿起行李,吃住在村社区,下沉指导,关爱弱势群体,关注重点人群,与村社区干部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辖区村民正有序、错峰下田干活。位于龙泉山明楚王墓群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楚贺王墓遗址本体修缮展示工程已全面复工。(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