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伊春鹿鸣矿业尾矿库泄漏事故:呼兰河钼浓度全线达标

伊春鹿鸣矿业尾矿库泄漏事故:呼兰河钼浓度全线达标

2020年04月12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伊春鹿鸣矿业尾矿库泄漏事故:呼兰河钼浓度全线达标 不影响饮用水安全

  中新社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 阮煜琳)监测数据显示,4月11日,黑龙江伊春鹿鸣矿业尾矿库泄漏的特征污染物钼已得到有效控制,呼兰河钼浓度全线达标。国家环境应急专家组专家表示,水中钼含量符合饮用水标准,不会影响居民饮用水安全。

  据生态环境部消息,3月28日13时40分许,黑龙江省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发生尾矿砂泄漏,泄漏伴有尾砂的污水253万立方米,部分进入伊吉密河。事故发生后,生态环境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程序,工作组于3月29日晚抵达事故现场,协助支持地方开展事故环境应急处置工作。

  伊吉密河为松花江二级支流。位于黑龙江省中部,发源于小兴安岭锅盔顶,在庆安县庆丰村东注入呼兰河。

  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是集钼矿采矿、选矿于一体的大型有色金属矿山企业。资料显示,钼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经口摄入钼化物不易引起中毒,但过量的钼对人体生命健康危害极大。

  在生态环境部工作组的现场指导下,当地在伊吉密河上实施“污染物控制工程”,在呼兰河上实施“污染物清洁工程”,采取絮凝沉降的方法削减河水中的污染物,净化水质。

  国家环境应急专家组组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永会表示,本次泄漏的尾矿颗粒十分细,悬浮于水中不易沉降。为了去除污染物,专家经研究后,确定采取投加絮凝剂沉淀悬浮物和钼污染物的技术路线。

  宋永会说:“筛选的絮凝剂聚丙烯酰胺和聚合硫酸铁都是饮用水处理使用的药剂,不会对水环境造成影响”。

  据国家环境应急专家组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马放介绍,4月3日至5日,应急指挥部在伊春鹿鸣矿业尾矿库泄漏事件造成影响的区域,选取了三个具有代表性的断面,开展了109项指标的分析。结果表明,按照饮用水水质标准衡量,水中除钼元素有所超标外,油和化学需氧量(COD)均满足要求,其他物质未检出或者只有痕量,没有发现其他有毒有害物质。

  马放表示,应急处理后,监测数据表明,水中钼含量小于每升0.07毫克,符合饮用水标准,不会影响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强调,要按照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的要求,全力落实好各项措施,确保实现“不让超标污水进入松花江”的总目标。(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