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维护中小企业的生存变得特别重要!”

“维护中小企业的生存变得特别重要!”

2020年04月12日 16:48 来源:央广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维护中小企业的生存变得特别重要!”

  全球贸易如何重塑新格局?世界经济会不会走向新低点?宏观政策能不能有新突破?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对经济将产生何种冲击,动态的观察和分析在持续进行。多位知名经济界人士近日在线上研讨会上回应了热点经济话题。

  世界贸易组织本周预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球贸易将缩水13%到32%,严重程度可能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的水平。

  两种相反趋势的全球化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疫情+去全球化的双重冲击,使得这一轮“超级全球化”受到了严重打击,其中,像电子产品和汽车产品由于是全球化收益最大的行业,同样也是受疫情和去全球化影响最大的行业。

  疫情导致了国际航空、海运线路和陆路运输的中断,传统的服务和货物贸易受到重创,因此它加剧了经济全球化的收缩。但是从另一方面看,这次疫情却促进了网络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新型贸易尤其是跟数字网络相关的贸易形成了新型全球化的扩张。因此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两种相反趋势的全球化。

  不过,新型全球化的新动能依然无法阻止世界经济走向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周发表的最新观点是,今年的全球经济将出现严重衰退,预计今年将有超过170个国家的GDP出现负增长。

  维护中小企业的生存变得特别重要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看来,全球经济的“V型”反弹目前已经无望,眼下最主要的任务是全力阻止经济从“衰退”滑向“大萧条”,这当中的关键是要维护中小企业的生存。

  现在讲大萧条还为时过早。我们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全力阻止经济从“衰退”走向“大萧条”。全球经济会缓缓反弹,但不会是一个“V型”反弹。中小企业在疫情后会重组,新的中小企业重新进入产业链,对供给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目前维护中小企业的生存就变得特别重要。

  维护中小企业生存的三条建议

  具体到操作层面,如何避免中小企业在疫情中遭遇“猝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做好这三点很重要。

  第一,要对中小企业增加投资、减少贷款,中小企业活都活不下了,你给它贷款它怎么能要;第二,要发展各种各样的政策性金融业务;第三,应该改造现有的中小金融机构,让它们能够满足中小企业筹集债务资金、筹集权益资金的需求。

  超级政策保驾护航

  从长期来看,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信号已明确释放,这也对经济发展的思路和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指出,未来疫情仍有极强的不确定性,必要时要启动超级政策来对冲风险。

  通过生产主体的倒闭、民众生活的困顿以及整个经济循环的变慢,外生冲击内生化,短期冲击中长期化、趋势化,这个时候带来的损失更为严重。超级疫情决定了我们必须启动超级政策、超常规的这种政策,这一点认识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刘柏煊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