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京张高铁工人扫山备汛期

京张高铁工人扫山备汛期

2020年04月13日 05:31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京张高铁工人扫山备汛期

  本报记者 金可

  清明刚过,春花未落,京张高铁居庸关到八达岭间一线山风还有些硬。在居庸关隧道口,几名扫山工挂好安全绳,开始清理危石、巡检固网的扫山作业。

  今年,铁路部门提前启动汛期防护检查。去年底开通的京张高铁今年也将首次面对汛情考验。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工务段对京张高铁沿线隧道口、排水设备、桥梁路段等重点点位展开扫山排查,排查隐患、疏通排水管线等。

  北京工务段怀柔北桥梁车间扫山班的李立海、王作生、彭兴江三人按计划前往南口隧道、居庸关隧道、新八达岭隧道,分别对隧道口周边防护边坡、主被动防护网及排水沟渠等进行检查。

  京张高铁各隧道口周边两侧都被整理成“梯田”形状,一层层下探至平地。隧道口上方及周边都拦上了钢铁材质的主动及被动防护网,主动防护网深深锚进山体,牢牢固定边坡土质;被动防护网则斜向上撑开,像安全床一样可接住异物。“高铁运行起码200公里时速,哪怕有个指甲盖大小的落石击中列车,后果都不堪设想!”扫山工严肃地解释。作为山区运行线路,京张高铁从昌平站出来后向北直到河北境内,一路都在山间穿行。南口、居庸关、新八达岭三座隧道桥隧相连,“出东家进西家”,相连紧密,需要开展防汛检查的项目很多。

  挂好防护绳,两人做桩一人下绳,三名扫山工配合默契。“扫山”,顾名思义,扫山工需要吊在边坡段上仔细“扫描排雷”。防护网牢不牢,底边有无松动缝隙,边坡斜面上是否有松动的危石散块,边坡下方的沟渠有没有被堵塞……这些,都逃不过扫山工的火眼金睛。一旦发现风险点、小块危石等,扫山工会即刻清理。如果一时无法完成,如孳生野树、大型松动山石等,会留好记号,尽快组织作业。

  “今年夏天是京张高铁遇到的第一个汛期‘大考’,考试成绩怎么样,这段‘复习’很重要。”北京工务段桥梁科科长张黎阳形容这段时间的紧张工作。去年12月31日,京张高铁正式开通。作为首条智能化高铁,京张沿线的各项防护设备也升级加码。张黎阳介绍,京张高铁全线都有视频监控,一旦有山间石块、草木异物等侵限,后台会第一时间发现。而且,不同于以往的京张老线,京张高铁的隧道进出口均采用“早进晚出”工艺,可以更有效地防止山上异物掉落侵限风险。

  去年12月底,该段就已启动冬春季防洪作业。4月初,铁路部门又全面部署了防洪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该段成立13个防洪检查小组,班组普查,车间复查,科室重点检查,一遍遍筛查防洪设施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等,重点复核防洪地点是否准确,能否全覆盖等,问题随时入库、追踪整改。

  本报记者 邓伟摄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