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医药成抗疫“中国方案”亮点

中医药成抗疫“中国方案”亮点

2020年04月13日 09:34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医药成抗疫“中国方案”亮点

  ——张伯礼院士与在美留学生和侨胞线上交流如何防控新冠肺炎

  科技日报华盛顿4月11日电 (记者刘海英)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对抗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独特作用和价值,帮助海外留学生和侨胞更好地预防、应对疾病,美国西部时间10日晚,中国驻美国洛杉矶总领馆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教授,与在美留学生和侨胞就如何利用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问题进行线上交流,受到广大在美留学生和侨胞的热烈欢迎,210余万人观看了直播。

  张伯礼院士作为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自今年1月至今一直奋战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在交流会上,张伯礼院士详细介绍了中医药在国内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应用情况,中医药是早期介入,全程参与,在疫病的每个阶段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成为此次抗击疫情“中国方案”的亮点。

  他详尽讲解了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及处理后遗症方面的特色和优势。他指出,中医药全程参与了国内抗疫工作,在治疗轻症患者、降低转重率方面效果显著,中西医结合对改善重症患者症状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大幅降低了重症患者死亡率。此外,中药、针灸、按摩、八段锦等疗法能够有效调节康复患者的心肺功能和血热等症状,帮助复阳患者排解痰栓,优势明显。

  参与交流的各界代表踊跃提问。张伯礼细致解答了嘉宾和网友提出的多个问题,就在美留学生和侨胞如何做好居家隔离和安全防护、如何在美国中医药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善用资源和巧用替代资源、如何做好轻症病人的看护等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大家在居家隔离期间要保持平稳心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维持健康的饮食方式,积极利用一些中药材增强机体免疫力。他还就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有效性以及中医药在海外推广应用等问题逐一作答,现场气氛热烈。

  张伯礼指出,目前医学界对于对新冠病毒和新冠肺炎的认识还不够深入,也还没有特效药,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将保住生命放在第一位。中国政府十分关心海外留学生和侨胞,会尽全力提供帮助。同时中国政府也对其他受疫情困扰国家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他表示:“疫情不分国界,病魔不分人种”,新冠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需要各国团结起来,齐心协力共同应对。

  驻洛杉矶总领事张平在活动上致辞时表示,美国疫情迅速蔓延,希望在美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企业员工加强自我防护。祖国和人民时刻牵挂海外中国公民和侨胞。习近平主席明确指示,要加强对海外中国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总领馆按照国内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努力维护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健康。张院士在百忙中支持这次交流活动并介绍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和经验,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帮助大家深入了解中医药抗疫知识,进一步做好自身防护,更好地应对疫情。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