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老中医”式调解员“望闻问切” 8年破千道调解难题

“老中医”式调解员“望闻问切” 8年破千道调解难题

2020年04月13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老中医”式调解员“望闻问切”8年破千道调解难题
    正在进行调解的朱斌芳(中)。鄞州法院供图

  中新网宁波4月13日电(见习记者 李典)望案卷、闻诉求、问细节、切关键……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大嵩人民法庭(以下简称“大嵩法庭”),有着一位被大家称为“老中医”的驻庭人民调解员。他以“望闻问切”四诊法,在8年中化解了老百姓的数千道纠纷难题。

  这位“老中医”叫朱斌芳,曾担任多年村支部书记。在担任调解员时,他用此前工作形成的敏锐性,首先进行“望”诊。“面对案卷,要像CT扫描一样,对案件进行大致分类,以确立调解的方向。”朱斌芳说,这一步至关重要,是整个案件调解的基石。

  在这一阶段,他还会对双方当事人、代理人进行“奇袭”。朱斌芳告诉记者,被告首次接到调解员电话时,因为没有防备,提供的信息往往最接近事实真相。而在电话中,他也会尤其关注当事人的诉求和案件的诸多细节。

  虽多是“鸡毛蒜皮”的日常琐事,但朱斌芳还是认真对待,寻找着调解的切入口,“很多时候,大家产生矛盾是因为正在气头上,这时候一定要让双方冷静下来。”几年下来,在朱斌芳的四诊法中,通过电话直接调解成功的案件达到了10%左右。

  而在“线上聊天”结束之后,对于依然解决不了的案件,朱斌芳则会安排“线下会面”。

  当事人的会面往往针锋相对,此时,朱斌芳便“顺藤摸瓜”,找到双方说辞中的关键点。顺着这些线索,他往往会针对性地对当事人双方进行发问,从而得到解决案件的“密钥”,“想要成功调解,就要想他们之所想。”

  2019年年底,朱斌芳接手了原告彭先生与被告瞻岐某铸件厂加工合同纠纷一案。年关将至,原告心急如焚,朱斌芳紧急召集双方调解。面对被告法定代表人坚称“没钱”的抗辩,朱斌芳向其解释了判决后的一系列不良影响,很快,被告当场支付了加工费。结案后,彭先生向朱斌芳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尽心尽责为百姓分忧”。

  调解时,朱斌芳还会做一些职责外的工作,比如他会详细给当事人解答调解不成后续的审判流程;也会给当事人分析可能出现的裁判结果,为后续的审判打下基础……经朱斌芳调解的案件,当场履行率达到20%。

  不仅把当事人“约进来”,对特殊案件朱斌芳还常常“跑出去”。

  2012年,鄞州区瞻岐镇一位80岁老太太骑人力三轮车将一位79岁的老大爷撞倒,双方矛盾激烈,经村、镇两级协商无果后,朱斌芳介入调解。

  考虑到当事双方年龄较大,朱斌芳多次骑着电动车往返两位老人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老太太当场支付赔偿款5000元,朱斌芳骑着车又将赔偿款送到了老大爷手中。

  就这样,在四诊法之下,朱斌芳成了当地调解纠纷的“名医”。一些企业、小商贩甚至普通百姓只要有了纠纷,便找到朱斌芳,求助调解。面对大家的信任,他说,“只要大家有求于我,我就会尽全力为大家服务。”(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