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东亚之窗”满洲里:被境外疫情改变的一周

“东亚之窗”满洲里:被境外疫情改变的一周

2020年04月13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东亚之窗”满洲里:被境外疫情改变的一周

  中新社满洲里4月13日电 题:“东亚之窗”满洲里:被境外疫情改变的一周

  中新社记者 李爱平

  “起初,人们多少都有些担心,现在好多了,相信这场境外战‘疫’一定能够挺过去。”4月13日,孙玉龙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孙玉龙是中国口岸名城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商界人士。过去一周,他所在的城市成为中国北疆战“疫”新焦点。

  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西北部的满洲里,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

  据内蒙古卫健委最新数据显示,从4月6日迄今,满洲里市累计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1例、疑似病例11例。

  过去一周,这场来自境外的疫情,让口罩、消杀等词汇再次成为民众交流的“高频词”。

  为了应对疫情,满洲里市场监管局对当地一家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对其在建的医用口罩厂进行初审验收。

  目前,该企业正在向内蒙古自治区药监局申请应急审批手续,办理疫情期间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待该企业获批投产后,将成为该市首家口罩生产企业,日产量预计将达到100万只。

  与此同时,当地医疗废弃物处理中心,工作人员已配备N95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橡胶手套等防护装备,在焚烧车间里销毁医疗废物等,以切断病毒可能扩散的渠道。

  记者注意到,过去一周,受疫情影响,当地诸多民众,除工作之外,没有特别重要的事都“宅”在家里,当地餐饮业再次出现“冷清”。

  疫情之下,当地一些涉外企业也开始了新的“变招”。

  当地商界人士王延年表示,“受疫情影响现在和俄罗斯客户洽谈业务,只好采取视频的方式进行联络。”

  疫情之下,满洲里官方开启“最严防控”节奏。

  官方表示,当前,满洲里对所有入境人员一律实施体温测量、健康申明卡检查、流行病学调查,入境一般旅客全部进行核酸检测。截至目前,该市本地居民零接触、零感染。

  来自当地官方最新的消息显示,目前所有入境人员已一律实施隔离,有症状人员由专门医用车辆接送至定点医院,需要留观的收治入院,不需要留观的送回集中隔离场所。

  记者获悉,为了更好地应对境外疫情,当地满洲里扎赉诺尔区三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满洲里市中蒙医院已经紧急改建完成,目前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已经投入使用。相关医疗物资、设施设备正在紧张筹备中。

  此外,满洲里已启用满洲里市人民医院和扎赉诺尔区人民医院作为定点医院,共有37间病房、60张床位。

  刚刚从湖北回到呼伦贝尔老家的刘轶夫,是内蒙古林业总医院一名医生。他表示,“随时做好支援满洲里的准备,有了在湖北的救治经历,这一次会更从容、更自信,也相信满洲里这场境外疫情很快会得到遏制。”(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