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院士网上直播卖农产品 带货能力不输“李佳琦”

院士网上直播卖农产品 带货能力不输“李佳琦”

2020年04月13日 14:27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硬核!院士网上直播卖农产品,带货能力不输“李佳琦”!

  疫情中不能逛街,你有看直播剁手么?

  前有李佳琦、薇娅等主播,后有县长、明星直播带货,这不,为了推广当地农产品,院士们也下场了……

  “土豆院士”朱有勇、“柑橘院士”邓秀新两位首秀就战绩不俗,数十万的观看,几十吨农产品售空……

  “柑橘院士”和秭归县长直播:125万网友围观 6万斤脐橙售罄

  疫情影响,大多数人选择网购,24岁的吴雪琪就是其中之一,一天她在一电商平台上突然看到一张熟悉的面孔——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她在华中农业大学念书时期的校长。

  邓秀新此刻正在屏幕中向网友介绍秭归脐橙,从种植、口感到食用价值,事无巨细。末了,他还特地强调:水果没长腿,不会传染人。

  

秭归县副县长正在直播间,向125万用户介绍秭归脐橙。 供图

  秭归县地处湖北省西部,位于三峡大坝库首,是天然的“水果保鲜库”。

  秭归是中国首个“脐橙之乡”。10年前,全国各地大面积种植柑橘,秭归脐橙收购价只有3毛一斤。后来,时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的邓秀新,从国外引进新品种“伦晚”,避开了脐橙销售高峰期。借助互联网的影响力,秭归脐橙卖到了全国各地。

  秭归脐橙原本不愁销路,可今年因为疫情,传统农产品销售渠道受阻,“往年大年初三就有人来收购,今年晚了整整1个月”。

  眼看果子就要烂在地里,秭归县选择把脐橙带到电商平台直播间。副县长宋俊华,将向全国网友介绍秭归脐橙的特色,“柑橘院士”邓秀新,也将为疫情中的秭归脐橙“正名”。

  下午3点,宋俊华出现在直播间,他正在教消费者如何选购好果,“表皮有弹性、颜色均匀、肚脐小的脐橙,口感最佳”。

  宋俊华直播结束后,“柑橘院士”邓秀新接力。邓秀新在直播中介绍,秭归脐橙采用“留树保鲜”的技术。即脐橙熟了之后不摘,留在树上3个月。特殊的气候条件,让秭归做到“春有伦晚、夏有夏橙、秋有红橙、冬有纽荷尔”。

  邓秀新还不忘在直播中强调:水果没长腿,不会传染人。

  最终这场直播带货6万斤脐橙,还有不少网友留言:坐等下一场……

  边挖土豆边直播,网友:没看够,求加时

  

坐在土豆地里的当地小孩 供图

  临近直播结束时间,戴着草帽、穿着军训胶鞋的“土豆院士”朱有勇还在一边挖着土豆,一边向几十万围观的网友展示。原本计划半小时的直播,院士最终“带货”一小时,这一小时,吸引了54万人观看,当天挖出的近25吨土豆直接被网友买下架。

  

云南农大校长盛军手拿比脸大的土豆直播截图

  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原本已经到了收获季,但因为疫情,传统销售渠道并没有完全恢复,当地大约还有700吨土豆正在等待销售。

  “我们的拉祜族兄弟,生产、种植都没有问题,但是他们对于市场和品牌还不是很了解。我想通过我的直播行动,真正把丰收的劳动成果,传递给更多的人。”朱有勇表示。

  

院士拿着刚刚挖出的“比脸还大”的新鲜土豆,朝着镜头展示。在他身后,身穿拉祜族特色服装的村民龚老五则一把抱起了几十斤的土豆,露出了憨实的笑容。穆功/摄

  不仅仅是带货,作为云南农业大学的前校长,朱有勇的院士直播也为云南农大3万师生的“直播家乡、扶贫助农”活动做出了示范。 此次院士直播活动,云南农大校长盛军也来到直播间,两任校长携手直播,为澜沧扶贫土豆代言。

  两任校长同屏带货土豆直播截图

  直播卖吃的,当然不能少了怎么吃,“青椒土豆丝、醋溜土豆丝,随你怎么做,怎么做怎么好吃!”朱有勇在直播中和网友推荐……

  

朱有勇正在示范做土豆丝 供图

  “澜沧冬天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种出来的土豆‘皮肤’好,光溜溜的,‘体格’也大,一个一公斤多。”朱有勇一边介绍,一边传授土豆的做法。 光说不练假把式,朱有勇还在直播现场露了一手,从切丝、配料到下锅翻炒,一盘青椒土豆丝就这样出锅啦! “好吃,口感脆的狠!”朱院士的手艺得到了在场群众的称赞。

  

朱有勇直播做土豆 直播截图

  客串主持的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也没闲着,抄起了一只“比脸还大”的土豆充当起了话筒,采访朱有勇院士的同时,还不忘跟全国网友互动。 “有人说你俩真土,但我们俩其实很逗的。是最土的组合,也是最逗的组合,所以简称‘土豆组合’。”

  

田间挖土豆之余,朱有勇院士也不忘向网友秀一波厨艺。就在田边的农家小院,一口铁锅、两颗土豆,几分钟后,一盘清爽可口的青椒土豆丝就出炉了。穆功/摄

  院士直播效应3万名高校师生同步“直播家乡、扶贫助农”

  澜沧地处西南边疆,与缅甸一线之隔,主要生活着从原始社会直接步入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拉祜族。这里超过70%以上都被森林覆盖,自然条件优渥,但却是全国深度贫困县,2013年,这里的国家级贫困村人均年收入甚至只有一千多元。 2015年,中国工程院确定了澜沧县作为院士专家科技扶贫点,从此,澜沧就成了朱有勇院士的第二故乡。

  

下午1点多,澜沧的室外温度已经达到30度。带上草帽、拿起工具,朱有勇院士二话没说,就直接下到田间挖起了土豆。驻扎在澜沧五年的朱有勇,对这里的土地已经十分熟悉。穆功/摄

  五年间,朱有勇穿梭在澜沧的田间地头,引进新品种、改进种植方式,最终带动了当地孵化出了“比脸还大”的冬季土豆,与全国其他夏季产区的马铃薯相比,形成了鲜明的优势,产量高,品质优,价格好。

  

  “院士来之前,我们的地冬天就闲着了,就荒着。现在有了土豆,真的很开心,能多挣一份钱,就多挣一份。”冬季马铃薯种植户李亚琼说。

  竹塘乡乡长龚老五介绍,“按亩产万把块钱来算的话,我们老百姓就高兴得不得了,从脱贫的角度来讲,直接就奔小康了。”

  

两任校长同屏带货土豆直播截图

  受朱有勇院士下乡扶贫的带动,3月31日,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对云南农大3万师生发出了“直播家乡,助农扶贫”的号召——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移动互联网的技能,在电商及互联网平台开设直播间,帮助家乡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消费者。

  “教学有很多种模式,过去更多的是课堂、是PPT。现在我们把实践课变成销售课、扶贫课,是实践也是实战。”校长盛军在直播中表示。

  

听说了院士要来直播,三位澜沧当地的云南农业大学学生赶到了现场,开始跟院士展开了同台PK竞技。穆功/摄

  截至目前,云南农大师生已经开设了1万多个电商直播间。看完院士直播之后,有学生留言表示,“毕业了我就回到家乡,在田间发挥自己的能量,真正把家乡的农产品推广出去。”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