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兰州老旧小区凌乱菜园变花园 居民植绿靓化城市“里子”

兰州老旧小区凌乱菜园变花园 居民植绿靓化城市“里子”

2020年04月13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兰州老旧小区凌乱菜园变花园居民植绿靓化城市“里子”
    兰州市安宁区教育局家属院业主栽植月季花。 刘薛梅 摄

  中新网兰州4月13日电 (记者 刘薛梅)“行距、株距要整齐,这次水要浇透才行。”八旬老人阎安和边栽植着花苗边建议。阎安和所居住的兰州市安宁区教育局家属院没有物业,属自管楼院,多年来,院子里的十个花坛一直是业主们的“菜园子”,对统一种植月季花提高小区档次这一行动,业主们兴致极高。

  “自治之花”老旧小区院落改造项目在安宁区西路街道费家营社区率先试点实施,该社区管辖有7个居民院落没有物业,院落内乱搭乱建,花园也被居民占用为菜园。

  前期,费家营社区和兰州爱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所辖多个自管小区进行走访,根据居民住户建议种植四季开花、抗旱抗寒的月季花,来解决公共区域环境整治,让私有菜园变为公共花园。

居民将私有菜园变为公共花园。 刘薛梅 摄
居民将私有菜园变为公共花园。 刘薛梅 摄

  阎安和介绍说,小区里居住的60%都是老人,大家闲来没事,就在花坛里种植香菜、小油菜、白菜等各种蔬菜,随处可见乱堆放的东西,整个小区显得不美观,恢复种花后,自己打算认领一个花坛,平时修枝、拔草、浇水,也是乐趣。

  第一次在家门口植绿的潘玥雯忙得不亦乐乎,9岁的她飞奔着提水浇灌,想着能开出漂亮的花朵,她丝毫不觉得累,期待鲜花美化环境。

  费家营社区党委副书记谢敏说,“自治之花”项目得到安宁区园林所的赞助,试点小区栽植所需的月季花均由园林所提供,教育局家属院里的十个花坛,每个花坛已由两三个人认领管护。根据居民的需求,后期还将打造车棚、公共晾晒区,更换小区的路灯,引进健身器等,为小区提档升级。

图为小男孩浇灌绿植。 刘薛梅 摄
图为小男孩浇灌绿植。 刘薛梅 摄

  城市风貌是“面子”,老旧小区则是“里子”。谢敏说,小区是大家共同居住的地方,解决存在的一些公共问题,进行花园改造、环境美化受益的是每一位业主,所以更需要大家合力把小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兰州市“三社联动”费家营社区试点项目组以“自治之花”老旧小区院落改造为重点,从解决问题着手,让居民共同参与,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谢敏说,老旧小区院落改造项目将在辖区7个自管小区试点,力争形成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造新模式。(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