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哈尔滨87岁本土确诊病例子女、病友等9人先后确诊新冠肺炎

哈尔滨87岁本土确诊病例子女、病友等9人先后确诊新冠肺炎

2020年04月13日 18:48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哈尔滨87岁本土确诊病例子女、病友等9人先后确诊新冠肺炎

  黑龙江省卫健委近日通报的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人数有所上升。其中,4月11日通报的87岁本土确诊病例的3名子女、多名病友、病友亲属等密切接触者先后成为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这名87岁男性本土确诊病例系陈某(甲),已退休,常住哈尔滨市道外区南直路,临时住于哈尔滨市道外区宏南街。

  4月12日,黑龙江省卫健委通报了陈某(甲)的密切接触者于某、张某为本土确诊病例。

  4月13日,又有包括陈某(甲)女儿陈某(乙)、儿子陈某(丙)、儿子陈某(丁)、同病区病友王某(甲)、段某、高某以及王某(甲)的妻子王某(乙)共7人被通报为本土确诊病例。

  此外,目前至少已有3名陈某(甲)的密切接触者被诊断为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一同聚餐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曾不配合流调工作

  黑龙江省卫健委4月11日通报显示,陈某(甲)3月19日-4月1日在哈尔滨市宏南街居住,其间3月29日17时许与家人及儿子的3位朋友一起用餐,儿子朋友中有1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

  这场聚餐中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分别是4月10日通报的郭某明、王某苓,两人系男女朋友关系。

  官方披露,陈某(甲)的两个儿子陈某(丙)、陈某(丁)一同参加了3月29日的这场聚餐,聚餐地为陈某(甲)临时居住的哈尔滨市道外区宏南街。

  陈某(丙),男,53岁,无业,常住址为哈尔滨市道外区宏南街、道外区红河七街区。自2月22日起,经常在道外区宏南街居住地,与弟弟陈某(丁)、弟媳共同照顾父亲陈某(甲)。

  陈某(丁),男,46岁,个体,常住址为哈尔滨市道外区南直路校园小区,与陈某(甲)共同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聚餐中的确诊病例郭某明、无症状感染者王某苓曾因不配合流调工作,给当地追溯传染源、查清密切接触者带来困难,随后哈尔滨市公安机关第一时间介入并开展立案调查。

  据4月11日晚哈尔滨市疫情防控第五次新闻发布会披露,经市疾控中心与公安侦查机关联手调查,王某苓的女儿曹某可能接触境外入哈人员所污染的环境致病,进而导致家庭成员集聚感染。

  通报称,曹某与韩某为楼上楼下邻居,韩某于3月19日从美国抵哈,居家隔离观察。期间,双方共同居住生活在此。韩某3月31日核酸检测为阴性,抗体检测IgM、IgG均为阴性,4月3日核酸检测为阴性,遂解除居家隔离。郭某明发病确诊后,我们进行了溯源分析时发现,曹某与韩某存在感染可能,所以,我们又于4月10日和11日,再次对韩某进行了两次抗体检测,其中,IgM均为阴性,IgG均为阳性,为新冠肺炎既往感染者。经现场模拟调查分析,韩某与曹某共同生活在一个可能污染的环境,具备传染条件。

  87岁本土确诊病例曾先后在哈尔滨市二院、哈医大一院住院

  黑龙江省卫健委4月13日通报显示,4月2日,陈某(甲)脑卒中病情加重,儿子陈某(丙)、陈某(丁)驾驶私家车送父亲至哈尔滨市第二医院神经康复科就诊,就诊期间曾在核磁、彩超、CT等科室做相关检查,后住院治疗。

  通报称,4月3-5日,陈某(甲)在市第二医院住院,病房只收治其一人。4月6日10时许,因发热由120急救车转送至哈医大一院呼吸内科就诊并住院。4月7-8日,在哈医大一院住院。

  在父亲住院期间,陈某(丙)、陈某(丁)以及他们的姐姐陈某(乙)均曾在医院陪同、护理。

  陈某(乙),女,56岁,退休,常住址为哈尔滨市道外区南直路校园小区。

  父子四人又是何时确诊的呢?

  4月9日,陈某(甲)转至哈医大一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经哈尔滨市疾控中心检测咽拭标本,结果阳性。4月10日,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时许,由120急救车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4月10日8时许,陈某(丁)自感发热,经与道外区疾控中心联系后,由120急救车送至道外区太平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被收治进行隔离医学观察;4月10日上午11时许,陈某(丙)得知郭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后,打出租车到道外区太平人民医院进行检查,13时许被隔离到道外区太平人民医院发热门诊;4月10日,陈某(乙)由120急救车送至道外区太平人民医院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姐弟三人均于4月11日由120急救车转送至市定点医院住院治疗,于4月12日经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同病区病友、病友亲属相继确诊

  4月2日-5日,陈某(甲)在哈尔滨市第二医院住院。在此期间,曾与其同病区病友的王某(甲)、段某、高某以及王某(甲)妻子王某(乙)目前均已确诊。

  王某(甲),男,53岁,3月29日由120急救车送至市第二医院就诊后住院,3月30日-4月11日在病房就诊,无外出。他的妻子王某(乙),女,53岁,期间始终在病房陪护王某(甲),3月30日-4月11日在病区无外出。

  段某,女,53岁,3月18日前往市第二医院就诊,当日住院,3月19日-4月11日在医院住院,无外出史。其间,3月29日-4月11日,段某与高某同病房。

  高某,女,57岁,3月30日前往市第二医院就诊,3月31日-4月11日在医院住院,无外出史。

  王某(甲)、王某(乙)、段某、高某均于4月12日由专家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此外,陈某(甲)同病区病友、曾于3月30日-4月10日在市第二医院住院的魏某及其妻子李某(一直在医院陪护魏某)也已被诊断为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而在4月6日-8日,陈某(甲)在哈医大一院住院期间,又有其密切接触者于某、张某目前已被确诊。

  于某,男,69岁,4月4日由妻子陪同到哈医大一院就诊并住院,4月5日-9日在哈医大一院住院,4月10日17时许转至哈医大一院呼吸内科一病区单间病房隔离,于4月11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由120急救车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张某,男,67岁,4月6日由妻子陪同到哈医大一院就诊并住院,4月7-9日在哈医大一院住院,4月10日转至隔离病房治疗,于4月11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由120急救车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另一名4月12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的姚某,45岁,她的母亲曾与陈某(甲)为同病区病友,她的活动轨迹也与陈某(甲)在市第二医院、哈医大一院存在交集:4月1日,与妹妹陪母亲到市第二医院就诊,其母住院后在医院陪护;4月2日,其母出院;4月3日,与妹妹陪母亲前往哈医大一院就诊,其母住院后在医院陪护。

  澎湃新闻记者 蒋子文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