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把灾难当教材 河南近百万初三学子共上开学第一课

把灾难当教材 河南近百万初三学子共上开学第一课

2020年04月13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近百万初三学子共上开学第一课
    返校第一天,郑州外国语中学初三学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4月13日电 (记者 韩章云)经历了长达两个多月的寒假,4月13日,河南首批98万名初三学子迎来返校复学首日。重返课堂,再见阔别已久的老师、同学,喜悦之余,河南近百万初三学子也通过不同形式上了主题为“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的开学第一课。

  13日早上8点30分,完成入校身份核验、健康申报、体温检查等工作后,郑州外国语中学九年级一班(A班)30余名学生已经陆续进入班级落座,黑板上粉笔书写的《我与祖国共成长》的字样格外醒目,而这也是学生们当天开学第一课的主题。

郑州外国语中学学生在教室内进行升国旗仪式 韩章云 摄
郑州外国语中学学生在教室内进行升国旗仪式 韩章云 摄

  班主任胡小梅老师一声“全体起立”,教室里的多媒体设备显示升国旗的画面,起立的师生一起唱国歌,原本每周一上午的集体升国旗仪式,在教室内完成。随后,胡老师展示最新的国内以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数据,这堂围绕疫情设计的开学第一课徐徐展开……

  自4月7日河南高三学生全部返校复学后,13日,河南首批初三学生返校,教育大省河南在返校复学工作上按下“加速键”。据河南省教育厅数据,河南现有148.5万名初三毕业生,涉及4600所学校。第二批初三学生将于4月20日返校。

  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了解到,从今年3月至12月,河南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将持续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

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学生在“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班会上分享战“疫”见闻心得 韩章云 摄
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学生在“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班会上分享战“疫”见闻心得 韩章云 摄

  疫情之下,做好防疫工作保障学生顺利返校的同时,河南各地的开学第一课从内容到形式也丰富多样。

  记者了解到,有学校系统引导学生收看《“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战疫情特别电视节目,有的学校组织学生在主题班会上分享过去两个月的抗击疫情见闻心得,还有学校将曾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请进教室,与学生面对面交流。

  结束开学第一课后,胡小梅老师告诉记者,引导学生正视灾难、敬畏生命、学会感恩贯穿于教育的各个阶段,她也会将这些内容融汇在日常的教学中。

  “比如配置消毒液的比例问题是数学教材,各种消毒液能否共同存放是化学问题,酒精的使用方法就涉及物理问题。”胡小梅表示,这场疫情是一本生动的教学素材,亲历疫情的学生们容易接受,所以需要教育工作者去深度挖掘。

  郑州外国语中学九年级学生李宸鑫在上完开学第一课后表示,经历了过去两个多月,才更觉能自由出门、能正常上学、能面对面和老师、同学交流是多么宝贵的生活。“感谢每一位‘逆行者’的守护,现在我是被保护的对象,将来换我来守护你们。”(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