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兰州文化区“云上”授课反电诈 预防假借抗疫之名诈骗

兰州文化区“云上”授课反电诈 预防假借抗疫之名诈骗

2020年04月13日 2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兰州文化区“云上”授课反电诈预防假借抗疫之名诈骗
    兰州市安宁公安分局成立反电诈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全区联动,编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一张网。 刘伟 摄

  (抗击新冠肺炎)兰州文化区“云上”授课反电诈 预防假借抗疫之名诈骗

  中新网兰州4月13日电(刘伟)“我们单位接到通报,说您在网络上买口罩是身份信息泄露,这个情况您清楚吗?”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有居家市民接到了这样诈骗来电,当市民反应过来被骗时,往往卡里余额已被全部转走。

  针对此类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型诈骗手段,兰州市安宁公安分局成立反电诈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全区联动,创新“服务高校复学、落实街道责任、发挥部门职能”三大举措,编织全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一张网。

兰州安宁区反诈办把宣传工作深入到每个居民小区。 刘伟 摄
兰州安宁区反诈办把宣传工作深入到每个居民小区。 刘伟 摄

  安宁区作为文化区,有8所高校逾12万大学生以及数万教职员工。在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和即将全面复学形势下,安宁区反诈领导小组办公室创新宣传方式,提早谋划高校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

  新学期,安宁区境内各高校将反电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日程,组织师生利用朋友圈、微信群分层级宣传典型案例,学校计划通过与院系、年级、班级签订责任书,将反电诈工作纳入考核,层层落实防范责任。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安全防护教育,特别是学生安全知识教育工作,增强广大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甘肃农业大学将举办大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答题活动。兰州交通大学坚持疫情防控与防诈宣传同频共进,利用网上授课、居家学习等,发动班主任、辅导员、讲课教师在班级群开展防范电诈宣传,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等各类线上宣传媒体,及时推送防电诈宣传知识,定期、不定期通报电信诈骗发案形式、最新诈骗手法、防范措施。

  作为基层组织主体,安宁区反诈办发挥各街道职能优势,各社区将反电诈工作纳入社区日常工作,街道党委和办事处会议每季度至少分别听取2次反电诈工作汇报,将反电诈工作持久化。

图为防骗大课堂进校园。(资料图) 刘伟 摄
图为防骗大课堂进校园。(资料图) 刘伟 摄

  在发掘新切入点上,安宁区反诈办发动区物管办和各街道物管办,加强反诈宣传进小区院落的广度和深度,把宣传工作深入到每个居民小区,将最新宣传资讯和电诈发案情况及时准确地推送到业主群中,收集群中建议信息调整下一步工作目标方向。两周对案件高发小区进行统计通报。

  据统计,今年1-3月,安宁全区发电诈案件比去年同期发案下降36.1%,通过反诈领导小组抽查组五轮抽查,高校师生反诈知晓率达到98%,小区院落民众反诈知晓率达到90%。(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