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务院这场发布会,为何数次提及绥芬河?

国务院这场发布会,为何数次提及绥芬河?

2020年04月13日 23:52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记者 许雯)黑龙江绥芬河,这个仅有7万人的边陲小城正面临空前的防疫压力。4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举行新闻发布会,在问答中数次提及绥芬河。

  随着境外输入病例增多,不少人担心绥芬河能否“扛得住”陡增的医疗救治压力,这也成为现场关注焦点。

  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已派出国家级专家组支援绥芬河,并将视情进一步协调医疗设备、检测试剂、实验室设备、防护物资等保障,帮助绥芬河等边境口岸城市在短期内提升防控能力。

  医疗机构:绥芬河方舱医院5天改造完成

  作为黑龙江牡丹江市下辖的县级市,绥芬河医疗资源并不发达。根据绥芬河市2018年统计公报,该市共有医院、卫生院6个,502张床位。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坦言,边境口岸的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是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第一道防线,但包括绥芬河口岸在内的陆地边境市县重大疫情防控能力不足。

  “目前看,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强边境口岸地区的市县级医疗卫生机构防控能力建设,包括海关、边检、城市的医疗卫生体系。”王斌表示,边境口岸城市所在的市级、省级政府要调配好医疗卫生资源,支援这些口岸城市的防控工作。

  记者注意到,确诊患者并不在绥芬河当地救治,而是送往牡丹江市集中治疗。据黑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葛洪此前介绍,绥芬河市人民医院、方舱医院收治无症状感染者,牡丹江康安医院收治轻型、普通型患者,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负责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

  值得一提的是,绥芬河方舱医院由一座办公楼改建而成,仅用5天即改造完成。公开信息显示,4月6日起,绥芬河启动建设方舱医院。经过夜以继日的奋战,4月11日,方舱医院施工改造完成,医疗团队也已组建完成,随时可以启动。方舱医院设定床位580张,将从黑龙江省调集300名医护人员。

  医护人员:重症专家“顶配”阵容驰援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发布会上透露,根据黑龙江绥芬河口岸输入疫情防控需要,国家卫健委近日已组派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当地。派出人员包括管理和感染、重症、呼吸等医疗专家,以及卫生应急、传染病控制、实验室检测等公共卫生专家,其中有的刚刚完成援鄂任务。

  据报道,4月11日,受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委派,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康焰教授奔赴绥芬河支援。

  作为国内重症医学领域的“顶配”阵容,管向东、康焰与其他六位重症领域专家被网友称为“重症八仙”。八位专家一直在武汉坚持到最后,管向东与康焰均在武汉战“疫”60多天,于4月7日才分别返回广州和成都,短短几天休整后再次披挂上阵,奔赴绥芬河。

  “目前,他们正在会同当地做好防控和救治工作,严控疫情蔓延。”米锋表示,国家卫健委将视疫情形势,根据需要及时调派力量,支援相关地方开展工作。

  据王斌介绍,省级层面也派出了专家组对边境口岸城市现场指导。记者注意到,支援绥芬河的省级医疗救治组组长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于凯江担任。

  于凯江在4月9日黑龙江省新闻办发布会上曾介绍,自3月底以来,黑龙江累计派驻222名医护人员和疾控专家等驰援牡丹江、绥芬河,包括71名省级管理、疾控、临床专家,以及由牡丹江市派驻绥芬河的151名医务人员。

  此外,黑龙江省在除牡丹江外的其它地市和省直属医疗机构储备了1000人的医疗支援力量,以呼吸、重症和感染专业为主,按医生护士40人、60人的结构比例,以100人为一个团队,根据需要随时投入救治。

  医疗设备:中疾控实验室检测队抵达绥芬河

  医疗资源向绥芬河聚集的同时,当地医疗物资出现短缺。4月9日,绥芬河市发布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宣布接受社会物资捐赠及捐款。接受捐赠的物资包括医用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酒精、医用防护服以及体温检测设备、消杀物资。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王斌表示,国家层面将根据边境口岸城市工作需要,进一步协调好医疗设备、检测试剂、实验室设备、防护物资等工作的保障,帮助边境口岸城市在短期内提升防控能力,应对防控输入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4月12日,由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派出的实验室检测队抵达绥芬河。实验室检测队共15人,由中国疾控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病毒病所党委书记武桂珍带队。随着实验室检测队到达,绥芬河当地核酸日检测能力有望增加1000份以上。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