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俄“骑马线”上的守护者

中俄“骑马线”上的守护者

2020年04月16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俄“骑马线”上的守护者
    图为“骑马线”双轨。 张学鹏 摄

  中新网哈尔滨4月16日电 题:中俄“骑马线”上的守护者

  张学鹏 中新网记者 史轶夫

  松卸扣件、更换钢轨、安装夹板、清脆的金属敲击声在线路间响起,组成一曲优美动听的乐章。

  绥芬河站内,距离国门5公里处,牡丹江工务段绥芬河线路车间副主任李学成在全国唯一一套“骑马线”上组织换轨作业。

图为列车通过“骑马线”。 张学鹏 摄
图为列车通过“骑马线”。 张学鹏 摄

  在中俄边境口岸站绥芬河站,有一条长约5.9公里的“骑马线”,是由一条俄罗斯适用的宽轨,套着一条适用我国的标准轨组成,是全国唯一的一套骑马式双道铁轨线路,被形象地称为“骑马线”。

  这条铁路,连接绥芬河站至俄罗斯格罗迭科沃站,是国际联运大通道上的咽喉地段,牡丹江工务段绥芬河线路车间就承担着这条“骑马线”的维修养护任务。

  47岁的李学成每天在这条“骑马线”上巡视,已经工作了25年。从一名线路工人,成长为班长、工长、副主任,他形容自己就是那线路底下的砟石,虽然渺小,却能汇聚力量托起钢轨、守护国门的铁路运输线。

图为“骑马线”上换轨作业。 张学鹏 摄
图为“骑马线”上换轨作业。 张学鹏 摄

  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助力全国推进复工复产,保障进出口货物运输畅通,李学成和同事们加大线路检修力度,但是铁路受地理环境限制,加上俄方长大重载车型影响,平均每年需要全面更换一次钢轨。

  “骑马线”上作业不易,由于列车载重不同,“骑马线”设备变化快、维修周期短,每次作业都要在调整中国适用的标准轨同时,对宽轨进行同步调整,确保标轨与宽轨间距达标,有时同样的长度,往往要付出普通线路两倍甚至更多的工作量,而且同时应用两套作业标准,这也大大地增加了工作难度。

  每次施工作业,李学成都亲自检查把关,把维修标准控制在2毫米以内,“骑马线”的设备质量不断提升,不但有效保障了边境线路通过能力,更为助力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推动对外贸易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近期,由于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多,造成绥芬河疫情严峻,给车间干部职工带来了很大考验。连日来,李学成一边带领职工做好严密的疫情防控工作,一边加大线路设备检查力度,科学组织对国境线上的线路病害进行整修。

  李学成说:“虽然这里工作强度大,维修标准高,但每次想到自己是为国家、为铁路坚守国门,心里总是有说不出的骄傲和自豪”。(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