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以汽修厂为“掩护”实施车险骗保 盐城警方打掉8个犯罪团伙

以汽修厂为“掩护”实施车险骗保 盐城警方打掉8个犯罪团伙

2020年04月16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以汽修厂为“掩护”实施车险骗保盐城警方打掉8个犯罪团伙
    涉案汽车修理厂。警方供图

  以汽车修理厂为“掩护”实施车险骗保 盐城警方打掉8个犯罪团伙

  中新网盐城4月16日电(记者 谷华通讯员吴坚)汽车修理厂利用员工或亲戚的车辆和不同保险公司承保的车辆故意制造事故,再屡次向保险公司索赔,骗取保险公司赔偿款。16日,记者从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获悉,该局成功打掉8个利用车险骗保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机动车数量大幅上升,不少汽车维修厂打起了汽车保险的主意,以团伙形式故意制造假事故向保险公司索赔,获取不正当利益。

涉案车辆。警方供图
涉案车辆。警方供图

  “我们在理赔过程中发现同一个车主或与之关联的人,经常发生事故。”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盐城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周园介绍,他们怀疑有犯罪团伙以汽车修理厂为“掩护”实施骗保行为。

  为了有效遏制打击利用车险骗保行为,2019年下半年起,盐城警方和当地多家保险公司联合开展打击保险领域诈骗犯罪专项行动。

  “我们把保险公司提供的2015年至2019年保险理赔数据和交警系统的事故数据,进行大数据比对分析,确认了盐城地区多个犯罪团伙。”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马振华介绍,保险公司提供了超过一亿条数据,仅数据对比分析就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初步结果出来后,通过人工再对有嫌疑的事故照片进行确认,形成一案一档。

  2020年4月10日下午,盐城亭湖警方在全市范围内对8个团伙的39名犯罪嫌疑人开展第一轮集中收网行动,当日下午33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在盐城某县城经营汽车修理厂的朱某,在此次集中收网行动中被警方抓获。“朱某经常用自己或者员工、亲戚的车作为道具,故意制造和不同保险公司承保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然后向保险公司索赔。”办案民警薛峰介绍,朱某被警方抓获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主动退还涉案资金80万元。

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警方供图
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警方供图

  民警介绍,朱某的团伙有十余人,其团伙成员管某还经营着一家租车公司,公司里的车都是其亲戚的,管某经常开着亲戚的车出去故意制造交通事故,获取不正当利益2万余元。

  “锁定这些犯罪团伙非常困难,不但要处理超亿条数据,还有少数单方面假事故取证难,嫌疑人拒不承认事实。”民警薛峰称,在大量的证据和事故照片面前,这些犯罪嫌疑人还是低下了头。

  利用假事故骗保行为不但损害了保险公司的利益,同时也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很多汽修厂在车主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车开出去制造假事故,导致车主在次年购买保险时保费上涨,也无法享受保费优惠政策。”周园说。

  据了解,此次落网的33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已退还涉案资金100余万元。(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