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努力为“银发族”宅家生活增添色彩

上海努力为“银发族”宅家生活增添色彩

2020年04月19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努力为“银发族”宅家生活增添色彩
    名师钢琴网课给“银发族”带着来生活的乐趣。 受访者供图

  上海努力为“银发族”宅家生活增添色彩 开“云中小剧场”造办文化服务平台

  中新网上海4月19日电(记者 陈静)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的生活节奏,开启人们“零接触”“云生活”新模式。没有了聚会、没有了结伴旅游,也没有了广场舞,宅在家中的“银发族”难免寂寞、焦虑。

  记者19日获悉,上海市老年基金会及上海九九关爱文化中心开办了“九九云中小剧场”。他们不仅将疫情暴发之前送入上海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部分养老机构的爱心演出,从线下搬到线上,还开设老年钢琴课、老年春季服饰搭配和本帮菜肴烹饪等网课,大大丰富了“银发”一族的精神文化生活。

  上海市老年基金会秘书长甘维刚告诉记者:“现在不少离开职场的老人会去学摄影、古筝、钢琴、合唱或美术,希望一圆年轻时的艺术梦。”上海市老年基金会正携手“九九关爱文化中心”打造一个“没有围栏的综合性老年文化学习交流网络平台”,让各种艺术在“云端”传播。

上海市老年基金会等把爱心演出送入上海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部分养老机构。 受访者供图 摄
上海市老年基金会等把爱心演出送入上海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部分养老机构。 受访者供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期,知名日籍旅澳钢琴家、教育家雷敬蓉主讲的公益钢琴演奏艺术网课正式上线,近300名老年音乐爱好者成为首批“学员”。他们聆听讲座,陶冶情操,度过美好的“宅”家时光。上海九九关爱文化中心秘书长关耳告诉记者,这是九九文化平台今年推出的敬老文化系列活动之一。

  潘阿姨是一名钢琴爱好者,退休后一直在社区学校老师指导下联系钢琴。新冠肺炎疫情按下的暂停键,也暂时阻断了她的艺术圆梦之旅。雷敬蓉的网课让她受益匪浅。潘阿姨对记者表示,雷老师指导《车尔尼钢琴流畅练习曲》,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我们这种非专业学习者来说,大有裨益。她说,如今疫情阻隔,无法到社区学校学习,只能反复练习,技艺提升困难。名师网上授课,让她在疫情之中重新感受到艺术之美,心情特别愉悦!

  随着报名数和浏览量日渐增多,“雷敬蓉老年钢琴网课”等云端课堂已经几次扩容招生。上海市老年基金会及上海九九关爱文化中心向海内外文艺工作者发出“征集优秀演出视频”的呼唤,得到不少艺术家踊跃响应。关耳告诉记者,小提琴家朱丹、造型艺术家李朝阳和上海老年艺术团的服饰专家们,均编发来他们的网课文件。

  目前已有上千名老人云端结为学友、开展交流,一些对口机构和企业也来探询合作可能。甘维刚表示,这为平台未来不断完善老年人文化服务平台内容积累起更多元素。据透露,95岁高龄的著名指挥家曹鹏、“中生代”小提琴家宁峰和“90后”作曲家龚天鹏等艺术家纷纷发来精彩视频与温馨寄语。

上海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体中,不乏“衣食住行不愁,精神文化呵护不够”者。 受访者供图 摄
上海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体中,不乏“衣食住行不愁,精神文化呵护不够”者。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上海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体中,不乏“衣食住行不愁,精神文化呵护不够”者。甘维刚坦言,公益敬老可以解决老年人文化生活的“基本、必须”,想要持续、有针对性地满足老年人的不同文化需求,需要政府、社会团体、民间经济等多方力量的支持。

  当下的老人们,使用智能手机、电脑、微单等设备日渐熟练。老年人网上文化服务平台的功能和前景,正日益清晰和迅速显现。关耳认为,上海发展老年人网上文化服务具有天然优势,这是因为上海有不少存量文化资源。只要沪上文化院校、演出院团、文博展馆乃至文化名家提供一些以往演出、展览、讲课视频、音频资料,就可以满足相当一部分老年文艺爱好者的云端学习和审美情操培养的需要。

  据悉,上海九九关爱文化中心正逐步开始以“陪长辈”为主题和系列内容,以上海文化艺术单位和民间机构的文化资源为媒介,以遍及上海城乡的老年服务体系为渠道,力争打通线上线下“两栖”服务,不断满足银发族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