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农民林新良的酸甜人生:小小樱桃成致富密码

农民林新良的酸甜人生:小小樱桃成致富密码

2020年04月19日 1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农民林新良的酸甜人生:小小樱桃成致富密码
    林新良照料樱桃树的成长。伊通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长春4月19日电 (柴家权)58岁的林新良手持锄头,小心翼翼地为樱桃树除去杂草。紧接着,他还要给这些樱桃树除虫、剪枝,一系列工作下来,要花费整整一天的时间。

  看到悉心照料的樱桃树茁壮成长,林新良的脸上沁出笑意。他告诉记者,樱桃的成熟是从青涩变成通红,自己的生活也随之越发红火起来。

  林新良是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的一位普通村民。此前,他在当地种植了近30年的玉米,虽然种庄稼他是一把好手,但是由于玉米的经济附加值较低,林新良一家一直没有过上富裕的日子。“以前种地的时候收入并不多,一年下来也就只有三四千元的盈余。”

  转机出现在2015年,当时离他家不远的伊美生态园建立招工,林新良带着试试看的心态加入了生态园,成为生态园中管理樱桃大棚的技术工人。樱桃作为伊美生态园的“王牌”产品,对林新良来说也是一个新挑战,为了种好樱桃,他埋头苦学技术,加上几十年的种植经验,很快把樱桃大棚打理得井井有条。

  林新良表示,他现在每年的薪水在6万元左右,而且每收获一斤樱桃还会有额外的提成,靠着一颗颗樱桃树,林新良装修了房子,换了新家电,家里的存款也日渐丰厚。对他而言,樱桃的丝丝甜意已经沁到他的生活当中。

  “我们和吉林省农科院、沈阳市农科院等进行长期合作,引进了欧美甜樱桃进行种间培育,培育出更适合北方种植的新品种。”建立了伊美生态园的宝捷集团总经理李相东说。

  李相东介绍,生态园里的新品种樱桃口感酸甜宜人,非常受消费者欢迎,生态园中共有130多个樱桃大棚,每个大棚年产量都在千斤以上。如今,每年的樱桃产季,都有其他省份的消费者慕名而来。

  樱桃的畅销,让很多人看到了商机。林新良表示,现在很多农民都会到他们这里来购买樱桃苗木。“长春的、四平的、公主岭的,哪的人都有,我们这里能提供的苗木也很丰富,一年苗、三年苗、五年苗样样齐全。”

  近年来,作为“全国特色旅游名县”的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不断推进全域旅游建设,伊美生态园也与文化旅游良好地融合在一起。林新良介绍,生态园内的樱桃大棚在旺季时,每天都会迎来不少游客或采摘、或参观,而这也为附近的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很多村民都来这上班了,我老伴也过来了,平时帮我照顾樱桃,忙的时候去疏导游客,现在我们俩都有收入,生活彻底改变了。”林新良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生态园的樱桃采摘和售卖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如今林新良每天的工作除了照顾樱桃树外,还负责对大棚区域进行消杀,工作多了,但他并没有觉得苦。“我们严防死守,疫情总会有过去的那天,等疫情结束,游客和买樱桃的人都回来了,我们又能过上酸酸甜甜的日子了。”(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