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为医护子女召集“云家教” 这名武大女生火到了联合国

为医护子女召集“云家教” 这名武大女生火到了联合国

2020年04月19日 16:35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日,“武大95后女生在联合国研讨会发言”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王琇琨,这名来自武汉大学的22岁女生突然火了。

  在2月初,她还和同伴一起发起为抗疫医护人员子女“线上辅导”的倡议,在那段特殊超长寒假里,600多名医护人员子女有了“云家教”。

  4分钟的英文演讲,这位武大女生火了

  在同学眼中,22岁的王琇琨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她是本科保送至武汉大学德语专业的研究生。两个多月前,武汉疫情暴发之际,王琇琨和同学共同发起了一场“为武汉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帮助”的志愿服务活动。

  正由于这次志愿服务,4月15日晚,这位95后女生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代表,在一场联合国组织的网络研讨会上讲述了自己的志愿者经历和中国的“战疫”故事。

  研讨会由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世卫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举办,总时长约一个半小时,王琇琨作为第一个分享者,发表了近4分钟的英文演讲。

  王琇琨没有想到,演讲视频在国内转播后,她能在一夜之间登上微博热搜榜,相关新闻评论点赞量过万。不少网友在留言区里为她点赞,甚至有网友直呼:“生女当如王琇琨!”

微博网友评论截图
微博网友评论截图

  王琇琨说,4月17日一大早,她的不少亲朋突然联系她,说她成了“网红”。突然成了“新闻人物”,王琇琨有些不适应,因为在她心里,自己没在抗疫一线,对医护人员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有限,实在担不起公众如此大的关注度。

  “我没有大家说得那么厉害。”在王琇琨看来,自己和同伴们只是希望在抗击疫情的战斗里尽绵薄之力,而真正应该被关注的,“更应该是所有在抗疫一线拼搏坚守的人。”

  尽管对自己如今走红网络感到意外,但此前,为了能在其他国家青年人面前讲好中国战疫故事,王琇琨还是倍感压力,也做足了准备。

王琇琨此前在学校进行演讲 受访者供图
王琇琨此前在学校进行演讲 受访者供图

  发言稿改了11遍,直播前她专程买了正装

  说起入选参加研讨会的经历,王琇琨觉得自己很幸运。

  早在4月8日,团中央国际部接到联合国方面的邀请,希望能从武汉的大学中挑选一名学生代表进行直播发言。接到学校通知的王琇琨,提交了自己的简历。而事后她才得知,还有另外两名其他学校医学相关专业的学生,和她一起进入了面试环节。

  “可能是我表达的内容比较贴近会议主题,所以才有机会向全世界讲述中国战疫故事。”王琇琨说,面试时,她主要介绍了自己做志愿者的经历和中国抗击疫情的情况。“面试官很亲切,整个过程就像普通聊天一样。”

  4月9日下午,王琇琨收到通知,确定了她就是最终上场的中国青年志愿者代表。在此后6天时间里,她一直为这场发言做准备。

图为王琇琨在研讨会上直播连线 受访者供图
图为王琇琨在研讨会上直播连线 受访者供图

  如今,当回看自己的发言视频时,王琇琨觉得自己还是有点僵硬。“怕说错话,怕举止有不恰当的地方,毕竟我代表的是中国青年人的形象。”

  为了这场4分钟的直播发言,王琇琨和学校老师一起,前后修改了11次发言稿,反复背诵了上百遍。直到直播前一刻,她仍在调整稿件。

  对于自己发言稿的主题,王琇琨用“合作、充实、信念”来概括。她介绍,“合作”是想传递中国在疫情防控里的担当,与国际社会互帮互助的这份情谊;“充实”则是说明在中国有太多如她一样的青年志愿者,利用假期从事抗疫志愿服务工作;而“信念”,则是每个人在战胜疫情时的付出和坚持,相信健康的明天一定会到来。

  4月15日,网络研讨会那天,平日里不怎么化妆的王琇琨,特意画了个淡妆,她还特意准备了一套正装。“毕竟是作为中国学生站在世界面前,还是要注重下仪容仪表。”王琇琨说。

学生送给志愿者们的感谢画 受访者供图
学生送给志愿者们的感谢画 受访者供图

  已帮助600多人,他们为医护人员子女当“云家教”

  王琇琨在去年年底从武汉返回老家济南,她没想到,不久之后的武汉,会成为新冠病毒肆虐的重灾区。

  因为自己是在武汉读书的大学生,疫情暴发之后,王琇琨就筹划着如何力所能及地支援前线抗疫。

  2月9日,她和几名同学一起,组建起了“与逆行者同行,为奉献者奉献”的志愿团队,他们要为武汉一线医护人员的孩子上网课,同时进行心理辅导。

  招募令发出的当天,王琇琨他们的倡议吸引了1000多人报名。“我真的很感动,本来我还以为不会有太多人响应。”

  目前,这个志愿团队已经招募到千余名志愿者,分别匹配到641个来自武汉各医院以及援鄂医疗队的一线医务人员家庭中。

图为志愿者团队为学生们上网课 受访者供图
图为志愿者团队为学生们上网课 受访者供图

  志愿服务期间,王琇琨平均每天工作时长都在8小时以上。尽管疲惫,但王琇琨却觉得很开心。

  “我们在帮助他们,他们也在温暖着我们。”王琇琨一直记得自己帮助过的一名8岁的女孩儿,女孩的妈妈在武汉一线抗疫。刚接触时,视频那头的小姑娘一直不愿和她说话,对课程也提不起兴趣,只是说“想妈妈”。

  为了安抚小姑娘的情绪,王琇琨告诉她:“你妈妈是一个英雄,她现在在医院为更多人的生命在战斗。过不久,妈妈就能回到你身边。”就是这样一次次地鼓励安慰,女孩开始信任王琇琨,开始愿意上她的课和她互动。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两个多月来,王琇琨收到了很多学生给他们的小礼物,也有医护人员写给他们的感谢信。

  “一个家长还专门给我们制作了详细的病毒预防手册。”王琇琨说,看到这些东西,就觉得这个假期没有浪费,只要孩子们有需要,这个志愿者活动就将继续下去。

  如今,随着疫情逐步好转,王琇琨打算,待回归校园后,她还要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带这些同学参观武大,赏一赏樱花。

  作者:杨雨奇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