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乡村教师坚守“麻风村”30余载 见证昔日“禁区”蜕变

乡村教师坚守“麻风村”30余载 见证昔日“禁区”蜕变

2020年04月19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乡村教师坚守“麻风村”30余载见证昔日“禁区”蜕变
    图为农加贵 杜潇潇 摄

  中新网文山4月19日电 题:乡村教师坚守“麻风村”30余载 见证昔日“禁区”蜕变

  作者 杜潇潇

  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的大山里,有一个偏僻的村子——落松地村。这里曾经是“麻风村”,没有名字,外人避而远之。直到农加贵来到这里成为一名小学教师,他给村子带来名字,也见证了这里的蜕变。

  “1986年9月1日,那时我20岁。”农加贵回忆说,“那天,家长们带着12个孩子来了,他们远远地站着,看着我。我看到被病魔侵蚀得躯体严重畸形的家长,两腿直哆嗦,想掉头就跑。”医生告诉农加贵,孩子是健康的,想读书可没人教。

图为如今的落松地村 杜潇潇 摄
图为如今的落松地村 杜潇潇 摄

  那一双双求知的大眼睛烙在了农加贵心里,他决定留下来,成为村里唯一的小学老师。这一留,就是34年。从最初每次上下课都要用酒精擦手消毒,到手把手教学生写字,为了让学生外出求学,农加贵还给村子起了名字。

  “后来我了解到,村里有广南县各乡镇的麻风病患者,有汉、壮、苗、瑶、彝5个民族共56户180多人,曾经有患者80多人。”农加贵介绍说,到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患者们的病情得到有效治疗,不再受病痛折磨,也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要致富,先修路,在村长的号召下,所有的村民一起投入到‘啃路’中”。农加贵回忆,90年代,村民合力挖通坡脚至下寨山路2公里;2002年,村民29天连续奋战挖通分水岭至上寨山路5公里,间隙泉至上寨山路2公里;2012年,由政府出物资,全村群众硬化坝汪坡脚至下寨山路2公里。

图为如今的落松地村 杜潇潇 摄
图为如今的落松地村 杜潇潇 摄

  为了增收致富,村民们也开始发展产业,先后3次投工投劳出资栽种果树50亩,实现增收6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以来,落松地村在各级各部门及比利时国际助残项目的关心帮助下,累计投入资金763万余元。分别用于茅草房改造、道路硬化、安全用电、用水等工程。

  在努力改善生活的同时,教育也是村民们最关心的问题。

  刚来时,农加贵每个月只有19块钱的代课费,村民们知道他愿意留下来后,集资了35元为他“加工资”。“现在大家收入慢慢增多,我的工资也不需要村民来凑了。”农加贵说,茅草房慢慢改建成整齐的安居房,新的校舍也建起来了。

  34年间,农加贵送走小学毕业生10届,共102名学生,他们走向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工作岗位。

  农加贵见证了落松地村从所有人以务农为生到渐渐走出大山的变化。2019年,落松地被广南县评为“民族团结示范村”,村民们过上了幸福新生活。(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